English

“自如”难自如:风波背后责任与意识当先行

2018年09月13日 11:5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对于只身来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能够顺利租赁房屋,拥有较为舒适的居住环境,可以说不是一件容易事。居住环境,不仅有关于人们的生活质量,更影响着外来人口在城市中的存在感和获得感,关系到城市的稳定和发展。

  自如,是一家提供高品质居住产品与服务的互联网O2O品牌,但近日,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再次将拥有自如房屋40万间、100万房客的自如推上了舆论的漩涡。王先生于今年4月入职阿里巴巴工作,入职前体检显示身体正常,他租赁了杭州自如管理的房屋,两个多月后,王先生患急性髓性白血病去世。事后王先生家属发现自如房屋甲醛严重超标,并有自如前员工透露,公司的房屋装修5-7天后即出租。

  其实,自如甲醛房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两年前,北京也曾有孕妇租住甲醛超标“自如房”被诊患白血病。媒体已多次曝光自如房屋甲醛超标问题,但并没能引起足够重视和彻底解决。那么,此次风波之后,我们应以怎样的角度来审视甲醛房问题呢?

  毋庸置疑,自如公司要为此事件担责,但是,这一悲剧绝不只是由于自如公司管理机制缺失造成的。甲醛超标的装修材料为何能为市场所用?装修后5-7天的房屋为何会马上出租?消费者在入住新装房屋前为何没有警惕装修污染的意识?这一系列问题,才是事发之后最应该予以重视和解决的。

  回顾前段时间持续发酵的“滴滴”事件,与此次的自如甲醛房事件如出一辙,那么,O2O互联网品牌的管理应如何紧跟平台运营发展的脚步?首先,责任重于利益,企业急需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在创新运营模式、扩大服务范围的同时,着力健全企业安全管理机智,从根本上保障服务质量,才能行得长远,否则必然会丧失消费者的信任。其次,安全意识须坚定,必须培养民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在问题发生前先行一步,有效利用起空气污染检测手段,在入住前确保环境安全。可是,无论再怎样防范,如果问题出在建材上,那是消费者和企业都无力改变的问题,所以,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让问题装修建材在市场上销声匿迹,才是保护老百姓生命健康的根本良策,这就需要政府加强装修建材的市场准入监察和管理,精准发力,让百姓用的放心,住的安心。

  社会的变化日新月异,企业的发展一日千里,我们脚步虽快,却决不能忘了最初的信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时,一系列社会安全问题都显得格外锥心,它关系到百姓对社会的信任,关系到每个人的尊严和权力。要想真正发展成为民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幸福社会,就必须构筑起“责任”和“意识”的高墙,将企业的利欲、管理者的懈怠、消费者的无知拒之墙外,这样,才能让身处这个时代的百姓真正收获“幸福感”。(中国台湾网网友:唐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