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关老赖症”值得警惕

2018年09月13日 11: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老李是西部某机关的一名公务员,他是个天生不会拒绝的性子,对于别人的要求,即便自己百般不愿意也总是习惯性的接受。于是乎,同事“热情”的把党建工作给了他,附带着相关的组织、人事、廉政、保密一起“打包”甩给了老李。值得注意的是,老李如同“老黄牛”般的帮着干活儿,委托老李协助业务工作的人却在一旁当起了“看客”,成了“吃瓜群众”,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模样。

  自以为懂的人固然可笑,懂却装作不懂的人才是可悲。当前,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工作的纵深推进,责任重、任务多、压力大成了基层一线干部的普遍感受,但部分同志遇事就推脱、有事就求助,不学习不进步,甘当工作上的“老赖”,对激发干部队伍工作热情,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干事创业风气极为不利,应及时制止和惩治。

  “机关老赖症”虽是少数,但特征尤为明显。第一,爱“坐后排”。这种人始终践行着“今天的事明天干”,凡事能拖就拖,口头上看似唯唯是诺,行动上却慢如蜗牛,无论事情重要与否,永远都在行动落实的“后排”。第二,好“出风头”。这种人能力不强、素质不高,但总是把事情的聚焦点强行拉到自己身上,习惯于把下属的功劳生搬硬套给自己,长于打击同事的工作热情,让干事的人背上“无为”的帽子。第三,好“推责任”。这种人长于欺软怕硬,惯于碌碌无为,遇到任务就推脱、担到责任就逃避,想作为而不作为、能作为而懒于作为,往往以“一把手”为工作重心而完全抛人民群众的利益不顾。

  在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今天,“机关老赖症”患者就犹如害群之马,如果不加防治,便会“打坏一锅粥,带坏一帮人”,着实贻害无穷。所以,采取强力手段进行一场干部激浊扬清大行动就显得尤为必要,要取精华、去糟粕,让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干部受到重用,让偷懒耍滑、推脱责任的干部无处可逃。只有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把好干部、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才能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揭开“机关老赖症”的真面目,才能真正在全党全社会掀起一股干事创业的清风,才能为党和国家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力量。(中国台湾网网友:唐加加)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