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单车“花式”载人需要法制亮剑

2018年07月06日 16: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共享单车本是一个人骑行的,可近日有市民发现,竟然有人用共享单车的车筐载小孩甚至成年人,看起来十分危险。

  除了用车筐载人,还存在着两个人起着共享单车叠罗汉的行为,这些现象不仅给共享单车造成严重的损坏,也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是在拿生命安全开玩笑,更是对法规的无视,对于这些乱象,必须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治理。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近些年在各大城市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很多人出行的一种惯性选择,这种方式不仅有着明显的环保意义,也可以缓解交通拥堵,可以说,有着多种积极因素,可是一些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却不注重安全,不是在骑行中出现一些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就是对车辆进行恶意破坏,这种花式载人就是这样,用车筐载人或者叠罗汉,不仅加剧着车辆的损坏,也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旦车筐掉落或者罗汉倒塌,很容易导致摔伤等意外,也可能影响到交通秩序,甚至可能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尤其是在车水马龙的街道,这种行为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发生。

  对于共享单车有着明确的使用规定,可是总有一些人在具体的使用中不注意安全,不遵守规定,通过叠罗汉炫耀车技,秀恩爱等,这些行为给车辆造成严重损坏,对于这些现象,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应该加强监管,对客户使用建立严格的规范,禁止这种违规行为的出现,对于一些故意损坏车辆的行为可以实施罚款或者索赔,甚至通过设置黑名单的方式加以限制和禁止。

  另一方面,交警也应该严格执法,加强对这种花式载人行为的打击和治理,对于这种违反交通法规,应该依法处罚,甚至可以考虑延伸执法触角,对频繁出现违规骑行的共享单车,可以追究相关提供共享单车的企业的责任,通过这些来倒逼企业提升监管意识和责任,采取措施,加强对用户的约束,以此来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行为。

  当然,公众也应该强化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自觉遵守相关使用规定,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不违章,不损坏车辆,文明安全,不仅是对法规的遵循,也是对个人生命安全的负责。(中国台湾网网友:杨志浩)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