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法忘却的地震记忆

2018年05月11日 15: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那一刻大地震颤,山崩地裂,房倒屋塌,伤亡惨重。对于经历过那场大地震的人,每一次回忆都心有余悸,每一次回忆都悲伤不已。

  地震期间有许多感人的故事让人无法忘怀。

  地震过后的第五天,我被抽调参加市上援助食品药品保管工作。食品药品仓库设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个宽大的库房里。我们单位有4个人被抽调到这里,加上卫生部门的同志,每天两班倒,主要负责食品药品的出入库登记、盘存保管、组织人员装卸等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车车食品药品从全国各地运动德阳,有的来自北京,有的来自江苏,有的来自广东……满载着捐助地人民的深厚情谊,满载着对地震灾区人民的无私大爱。有时深夜二三点钟货车到达校园,我们把建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叫醒,让他们卸货,有些桶装消毒液一桶大概有上百斤,学生们两人一组从车上往下抬,再搬到仓库,一趟下来,大汗淋漓。一车货卸完并整理好,需要一个多小时,学生们累得筋疲力尽,但却毫无怨言。有时货卸完天就亮了,学生们觉也睡不好。学生们说,外地的志愿者到我们这里救灾,我们本地人岂能安安稳稳睡大觉,我们要为抗震救灾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5月19日,广播里听到还有较大余震的预报,这一夜,大学生志愿者还是向往常一样不辞劳苦地卸货、装货、整理。有的学生累得气喘吁吁,坐下来就不想动了。可是他们心里并不觉有多累、有多苦,因为他们的辛劳帮助了抗震救灾,是善举、是大爱。

  大灾无情,人间有爱。地震过后大家踊跃捐款捐物,当时市体育馆变为临时避难场所和救灾物质集散地,拿着衣服、被子捐赠的人群排成长队,义务献血的人们络绎不绝,这一刻,大家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这一刻,大家的爱从四面八方汇聚起来。“中国加油”“四川加油”的声音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回荡,“支援灾区”“重建灾区”的声音响彻神州大地。

  一枝一叶总关情。2008年的冬季,是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冬季,地震灾区的人民能否安全过冬、温暖过冬成为党和政府最牵挂的事情。每个机关干部都要走村入户,查看老百姓的过冬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收集问题向上级反映。记得我和单位另外2个同事负责绵竹市九龙镇双同村村民的过冬情况排查工作。我们逐户走访、嘘寒问暖、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地震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群众不管是住在帐篷里还是住在板房里都能安全过冬,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地震已经过去10年了,10年来地震灾区旧貌换新颜,一排排漂亮的民居、一条条宽阔的马路、一个个美丽的校园无不彰显着灾后重建的巨大成就,基础设施、产业经济、民生事业、文化建设飞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超过震前水平,灾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对口援建省市的倾力帮助,离不开地震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不怕困难、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

  记住那些灾难的伤痛,记住那些善良的面孔,记住那些感人的故事,记住那些温暖的瞬间,记住那些不屈的力量,让我们怀着感恩之心、怀着必胜信念更好地前行。(中国台湾网网友:杨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