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让台湾无法参与世卫大会?

2018年05月08日 10:2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5月7日是世卫大会报名截止的日子,此时台湾仍未收到邀请函,相当于再次无缘WHA。国民党执政时期,台湾地区在“一中框架”下、以中华台北名义参加世卫大会无碍,民进党上台后却步履维艰,想吃却又吃不到,关键原因就在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蔡当局明知问题所在,又不能承认自己“能力不行”、“死要面子活受罪”,只好每年四、五月都炒热一遍“参与世卫大会”话题,把责任归咎给大陆,然后当做一切事情都没有发生过,却牺牲了台湾民众的相关利益,也辜负了两岸人民的期待。

  5月7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导致台湾地区今年仍不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存在,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安峰山提醒蔡当局,当前形势下,民进党当局应该反思台湾地区今年为什么与去年一样仍不能参加世卫大会,而不是推卸责任、转移焦点、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

  更早前,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台湾地区不能再参加世卫大会,这个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尽管如此,经过我们与世界卫生组织达成的安排,台湾地区完全可以及时有效地获取全球卫生防疫等领域的信息,台湾专家也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到2017年,台湾共派出58人出席34次世界卫生组织技术性会议。2009年、2013年、2014年和2017年,台湾地区共向世卫组织通报了24例确诊的H1N1流感病例,通报了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

  两位国台办发言人先后就某议题进行回应,这并不多见,也足见“参与世卫大会”是两岸人民共同关心的话题,大陆要告诉台湾民众事情的原委,也要告诉那些“听不懂的人事情的关键所在”。台湾地区不能参加世卫大会时,泛绿阵营往往说“台湾获取全球卫生防疫信息受损”、“台湾专家不能参加技术会议”,甚至还说“台湾需要向‘友邦’高价购买卫生信息”、“台湾无法参与世卫组织通报”等等,如今看来很多都是假的。台湾获取卫生防疫信息并没有受到影响,正常的医学学术、技术交流也没有受到影响,真正受到影响的是台当局借纯洁的国际卫生活动达成其政治目的空间、以及民进党当局操弄民意的空间。这需要民进党当局反省,不是什么议题都可以被政治操作。

  香港中评社的评论指出,台湾已连续两年没有收到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国际现实再次说明,美国帮不了台湾,台湾傍上美国也没用。中评社感慨道,或许民进党当局还需更多教训,才肯服输回头。

  在两岸尚未统一的情况下,台湾代表还不能直接加入中国代表团,台湾民众当然有权在“一个中国框架”下获取全球卫生资讯,但这并不意味着民进党当局有权将之“政治化”,以及否认“一中原则”的政治基础。很明显,民进党当局才是阻碍台湾进一步争取适当的医疗活动空间的罪魁祸首,这“黑锅”大陆不背。(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