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没有“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2018年04月28日 09:1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4月25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岛内有民调显示“半数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六成认为终将统一”时说,台湾没有“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马晓光表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我们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我们精神上坚守着中华文化的根脉。即使是在过去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无数台湾仁人志士也以鲜血和生命来证明了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的子孙。因此,没有什么“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的确,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大陆和台湾从来都是相同的,强调不同点并不会抹杀相同点,而且越强调不同更会体现出相同。有大陆网友感慨说,某次在海外课堂上大家轮流自我介绍,欧美同学分不清大陆跟台湾的区别,台湾同学刻意解释,搞得大家意兴阑珊。活动结束后就有同学告诉她,“听台湾人讲你们之间的区别,比我们美国南方和北方的差距小多了”。

  笔者曾深度访谈过几对“两岸婚恋族”,发现在异国他乡时往往“配对几率”大增,留学国家的招待会、逢年过节的中华料理聚餐,往往成为青年男女的“脱单圣地”。仔细查究不难发现,旁边都是讲着其他语言的外国人,相同文化背景会成为拉近两岸青年的催化剂,就有跟四川乐山女孩在一起的台湾嘉义男孩告诉笔者,“最早征服我的是她做的火锅,其次才是她的善良和美”。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多样性齐全,沿海和内陆、中部和西部、南方和北方差距都很大,台湾和大陆有所差距并不奇怪。“强调小不同,忘掉大相同,强调成长差异性、忘掉根本一致性”,这正是岛内某些深绿人士的写照。这些人士妄图将台湾从中国抽离,在政治上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在历史文化上不断进行“去中国化”,同时多番限制两岸交流和台湾民众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做足了割裂两岸社会的戏码,但不可能得逞。

  亲民党籍台中市议员段纬宇称,台湾社会的一大弊病就是将“爱台湾”和“爱台独”混淆了。台湾人爱台湾,就跟北京人爱北京、四川人爱四川一样天经地义,这本身就是爱中国的应有之义:如果你连自己的家乡都不爱,又怎么爱国家?而且,越爱护台湾就越知道一定要往统一的道路上走,这跟爱“台独”是彻底不相容的。这或许也值得国民党等泛蓝政党思考,爱台湾本来是“爱统一”,怎么会被绿营异化为了“爱台独”呢?

  生长于“去中国化”氛围下的台湾年轻人热爱脚下的土地,这并没有什么不对,但将之异化为“爱台独”或者“不爱中国”,这就是非常不应该了。如今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就是将“爱台湾”等同于“爱台独”的那一批人,他们一方面宣称遵循台湾人民对台湾未来的意见,另一方面又主张“台独”。当民调显示台湾人民认同统一、认同中国人身份,民进党难道不应当尊从人民的意见吗?(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