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车组“一日一价”展现铁路市场化智慧

2018年04月18日 14:2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记者从上海铁路部门获悉,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目前京沪动卧执行票价是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施多档折扣优惠票价,根据乘坐车次、乘车日期的不同,票价存在一定的差异。(澎湃新闻4月17日)

  高铁作为人们在城市间往来通达的重要交通工具,其价格的浮动变化显然博得人们的热切关注。文中所谓的价格波澜,其实是铁路根据市场需求动态调整价格,更优质满足人们出行需求和自身运维的双赢之举。旺季、淡季,冷热门线路,都将成为铁路机动调整票价的因素之一,作为以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来讲,效仿民航业推出的动车组浮动票价,展现了铁路市场化思维和智慧。

  铁路企业化改革以来,闯市场、调结构、增效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是企业的致力目标和努力方向。近年来,铁路不断以市场化思维,把握整体发展态势,抓住民众出行需求的核心,强劲科技力量,提高服务水平,用不断的创新和创造在市场大势中“试水一搏”。从受到人们不断认可和好评的口碑来看,市场化创新服务需要接续发力,对铁路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效仿民航业推出价格浮动办法,属企业的随行就市,更是铁路市场化思维的延伸。在大数据流量的今天,准确把握旅客出行“脉搏”,对运输需求和票价及时反馈,从而实现运能均衡化,提高上座率,减少“商务座空拉”等资源浪费,均有积极作用,而错高峰以外的时期,适度票价折扣,对于集中出行的分散引流,亦对消费水平不均的现实,给予更为合理妥帖的作为。机动性强了、合理化优了,市场竞争力由此提高,更加打开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的局面。

  诚然,所谓调整并非开始就能被所有人认同和理解,笔者认为,在努力保证绝大部分人利益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应把握市场化进程,坚定市场化作为和决心,从发展和服务角度前瞻,正视百姓的需求,不断创新发展,服务大众,促旅客出行体验的丰富美好。

  “预则立,谋则远。”铁路市场化思维的延伸,是信念更是担当,这样的智慧和作为,将让更多人共享铁路企业的发展红利。(中国台湾网网友:郭靖)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