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年:细数春运的变与不变

2018年03月13日 14: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春运落下帷幕,全国发送旅客约29.7亿人次。今年春运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万象更新、风起云涌的40年里,春运的变与不变编织了新时代下铁路新气象。

  从脏乱差到高大上,春运从“春劫”回归春节。过去春运彻夜排队买票,提着大包小包抱着打仗冲锋的决心,挤上充满嘈杂声和泡面味的车厢,还要时刻提防小偷“光顾”。随着国家科技与经济的飞速发展,一个城拥有多个现代化高铁车站已成为常态,运力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网络、电话、窗口购票等多元化购票方式使通宵排队购票的场景消失匿迹,自动取票机、“刷脸”进站、站内导航等一系列科级产品的投入,让旅客进站乘车更加方便快捷。而高铁的加入,宽敞明亮的车厢,可调节的座椅以及美丽聪慧的“动妹”,让旅客回家感到“宾至如归”。

  从时速40公里到时速350公里,从此天涯变咫尺。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高铁建设,截止2017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线路共计92条,运营总里程接近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今年春运高铁列车占六成以上,春运主力军由普速列车变为贴地而飞的高铁。拿西南地区来说,随着兰渝铁路、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的相继开通运行,成都至西安只需3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成都至贵阳也仅需4小时,西南地区“米”字型和“C”字型高铁网络已具规模。最直观的反映就是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高铁车站成都东站,今年春运日均发送旅客较去年增长了3.6万人。

  笔者从成都局集团公司了解到,自西成高铁开通以来,每日往返于成都至西安的每趟高铁列车几乎座无虚席。西成高铁的火爆,折射出的是百姓对高铁的青睐。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高铁在缩短城市间时空距离的同时,还为旅客提供了舒适的乘车环境,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从“铁老大”到“铁哥们儿”,旅客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过去百姓都称铁路为“铁老大”,而近年来铁总以提升百姓出门获得感为目标,不断升级服务,让百姓走得好。从为重点旅客提供进站乘车一条龙服务,到提供志愿者乘车引导服务;从多元化购票,到12306网络购票在线选座;从列车盒饭15元起,到菜品丰富的互联网自主订餐,铁路部门在服务上下真功夫,将服务越做越全,越做越细,让百姓享受更人性化的出行。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最好的时代等待更努力的我们。细数40年的春运变迁,变的是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不变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砥砺奋进、创新发展的决心;变的是铁路人的容颜,永远不变的是一代代铁路人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以及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光荣使命。铁路人用自己的努力与付出,展现新时代铁路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中国台湾网网友:黄登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