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国铁路“领跑”世界是时代所需

2018年03月09日 13:2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日新月异,透过今年春运,更是让人们切身感受到铁路发展所为出行带来的新变化、新体验。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的中国铁路,要达到三个世界领先:路网规模和质量世界领先,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世界领先,运输安全和经营管理水平世界领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铁路、公路等基础建设,着力打造交通强国”。作为一个为数亿民众服务的传统运输企业、一个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一个始终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最前沿的“开路先锋”。让中国铁路“领跑”世界,是中国铁路助力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更是中国铁路从“内需”迈向“外联”的跨越。

  改革开放初期,交通落后成为阻碍国家发展的“短板”。强化交通基础建设成为在当时满足百姓出行、物资运输,推动社会经济的迫切“内需”。而今,伴随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我国不仅已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而且更在不断搭建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外联”大通道。

  中国铁路的发展,为国家打造出一张闪亮的外交名片,彻底颠覆了世界眼中的中国“旧形象”。伴随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中国已经成为国际铁路标准制修订的重要力量。中国高铁海外版图不仅扩展至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更被外国留学生视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

  建设“交通强国”既是“自强”,也是“外强”。党的十九大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方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世界新景象,铁路无疑成为关键纽带。而所谓的“领跑”,这看似中国铁路自强不息的伟大目标,更是为服务国家“新时代理念”打牢支撑点。

  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使命就是要为世界铺一条“路”,圆一个“梦”。相信,伴随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坚定步伐,未来必将为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的和平生活,建起坚实支柱。(中国台湾网网友:宋文强)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