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对“二·二八事件”的符号建构撕裂台湾

2018年02月28日 10: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二·二八事件”是台湾光复以后发生的非常严重的一次政治事件,不仅在当时引起海峡两岸的广泛关注,而且对此后台湾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大众及国家认同等诸多方面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过去的71年间“二·二八事件”已经被岛内蓝绿双方建构成一个特殊的符号,蓝绿双方对于“二·二八事件”符号的话语争夺从未停止,尤其是政治“戒严”结束后,“二·二八事件”符号的内涵已被民进党操弄异化为台湾人民争民主、搞“台独”的政治幌子。国民党李登辉时期之后,对于绿营扣上的“二二八原罪说”不断妥协退让,面对民进党的步步紧逼推行“去蒋化”,国民党逐步丧失话语权。“二·二八”符号通过民进党的建构已对台湾社会产生诸多不利影响,将直接冲击未来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二·二八事件”已过去71年,作为台湾社会一道醒目的历史伤痕,每年的“二·二八和平纪念日”都会触动台湾人民的敏感神经。对于“二·二八事件”的历史问题,很多民众都积极努力推动解决,都希望公布真相、平反冤案,以达到消除省籍冲突的矛盾,但“二·二八事件”虽然平反了,却变成了新省籍冲突的帮凶。

  “二·二八事件”这个政治符号的建构话语权,在台湾政治民主化后逐渐被民进党所抢夺。民进党“台独”势力利用“二·二八事件”符号挑拨省籍矛盾,制造社会对立,从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要求中正纪念堂、中正路改名,拆除蒋中正铜像等行为看,未来“独派”将继续炒作“二·二八事件”。“二·二八事件”已成为民进党操弄“台独”激发台湾民众仇恨大陆、分裂国家的一张神主牌。

  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戒严”体制的结束,民众纷纷要求追查历史真相、洗涮冤情、获得赔偿。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别有用心的绿营政治人物便利用“二·二八事件”作为选举的工具,制造种种夸大的言论,重构历史记忆,将“二·二八事件”符号重新建构,赋予“悲情二·二八”的特殊意涵。

  “二·二八事件”中的伤亡人数被“台独”分子夸张渲染,并利用为政治的煽动宣传。“台独”不但从片面的现象述说“二·二八事件”,并且大幅度夸张台湾人受残害的人数,从原来传言的一万人,夸大到两万、三万,甚至还有人说是八万、十万,目的就在于一定让台湾人对中国生出仇恨之心,以此煽起省籍族群矛盾,不断打击在他们口中的这个所谓“外来政权”国民党。

  每逢“二·二八事件”这个敏感的时机点,民进党总是一次又一次消费绿营口中的“二二八元凶”蒋介石,久而久之更加深了台湾本省人和外省人之间省籍、族群及文化的隔阂。民进党从中作梗,屡试不爽,意图制造族群对立、折除蒋介石铜像、停止播放所谓“蒋公纪念歌”等。通过“二二八博物馆”、纪念日、举办专题研讨会以及一些“独”派的媒体的宣传,多方配合,建构上述新的历史记忆。

  绿营学者多年前在开始研究“二·二八事件”的时候,虽然戴着有色眼镜,但是他们也只敢选择性引用资料,只敢在史观部分自由发挥。因为台湾还有一群不介入政治的独立研究者,他们还有所顾忌。但是近来他们对“二·二八事件”的研究已经到了任意发挥的地歩。从乞丐兵、老台币四万比一欺负台湾人、官逼民反、“国家大屠杀”等等。各种谎言把国民党当局说成十恶不赦的犯罪团体,而马英九的“道歉”态度则是替他们的胡扯背书。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绿营方面对于“二·二八事件”的符号建构不断向有利于攫取政治利益的方向发展,对于“二·二八事件”无所不用其极地曲解,“二·二八事件”符号的话语主导权已经完全由民进党所掌握,与民进党意识形态截然不同的国民党深感面临危机,双方针对“二·二八”符号的话语建构与诠释展开激烈交锋,但是国民党屡屡处于劣势,“二·二八”符号话语权被民进党牢牢控制在手里。

  各种“台独”团体利用“二·二八事件”撕裂台湾、谋取政治利益的行径,数十年如一日。民进党两度执政的助力来源,很大一部分就是借该事件鼓动社会对立,以达到仇恨及把国民党拉下马的目的。蓝营政治人物以及学者如今认识到了话语权主导的重要性,开始通过清理历史真相不断反击,藉此通过反击民进党及“台独”派年年通过消费“二·二八事件”继续制造两岸对立的恶劣行径,与民进党以及“台独”势力抢夺建构“二·二八”符号的话语权。

  “二·二八事件”从发生到落幕,仅仅数周,却因为岛内时势风云变幻,对日后台湾政治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国民党一直无法摆脱的外省人“原罪”,很大原因就是无法摆脱“二·二八事件”符号的压迫。由于国民党对“二·二八事件”长期疏于研究,畏于辩解,勇于道歉,使得民进党对于“二·二八事件”的诠释已然成为政治正确。某些蓝营政治人物不仅不敢提出质疑,反而将“二·二八事件”作为外省族群原罪的来源。

  在民进党及“台独”势力不断对“二·二八事件”符号别有用心的建构下,通过歪曲“二·二八事件”历史记忆,滋生了一大批反中、仇陆的所谓“天然独”,台湾社会族群对立将会长期存在。对于“二·二八事件”符号建构话语权丧失的国民党,将不断背负所谓“二·二八事件”原罪。

  台湾民众应正确认识历史真相,进而看清民进党和“独派”势力歪曲历史、误导民意的险恶目的及其危害性。然而,别有用心的政治人物为攫取政治利益对“二·二八事件”的政治消费不会停止。“二·二八事件”符号已成为民进党的政治资产,既然是政治资产,民进党当然希望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今天的台湾,民进党为落实其“台独”理念,不停地虚构“二·二八事件”谎言。唯一正确的做法就是用资料与证据说话,反对任何谎言式的制造台湾族群政党仇恨,以真实的历史史实作武器,戳穿“台独”分裂势力制造的政治谎言。

  当然,历史事件的客观诠释有赖多元的观点,所有的历史记忆与诠释,都带有书写者的不同角度与观点。检讨并吸取历史教训,并非不断消费、利用这样的悲伤记忆。而“二·二八事件”符号的建构便是极具代表性的事例。(作者:温天鹏,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