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坚守“不打烊”让“年味”满是幸福感

2018年02月22日 14: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这礼花耀亮夜空,家人举杯欢宴之时,人们谈论着一年来的收获、春运回家路上的种种变化、春晚中的文化味道等热门话题。可谁曾想过就在这种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还有无数公安干警、急诊医生、环卫工人、铁路职工等等,他们仍旧值守在岗位上,只为了让这份“年味”更浓,他们无怨无悔地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

  根据沈阳铁路部门发布的数据,除夕有30200余名沈铁职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的检车员、驾驶列车的机车司机、确保购票顺畅的售票员……在这个国人心中最隆重的节日里,铁路“不打烊”为的是让更多人能够与家人团聚,同时,也代表着铁路职工要离家而去,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正所谓:“岁寒才见松柏心。”在人们拂去一身尘土奔向家门的时候,他们的坚守显得尤为耀眼。

  在人们欢聚团圆的幸福时刻,仅辽、吉两省就有超过三万铁路职工坚守在岗位上,放眼全国,那将是更加惊人的数字。他们也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他们不仅要忍受“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的思乡之苦、思亲之切,还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扛起列车安全运行、旅客温馨出行的千斤重担。相比于他人,他们背负着更加沉重的责任,铁路职工这种“用一人坚守,换万家团圆”的奉献精神值得人们发自内心地去敬佩和尊重。

  为了让列车平稳有序地飞驰在铁道线上,为了让旅客在回家的路上喝上一口暖心暖胃的热水,为了让更多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享受一次温馨的旅途,他们在爆竹声中走出家门,在钟声敲响时用电波传递祝福。虽然不能和家人过个团圆年,可他们依旧无怨无悔地值守在岗位上。这种在铁路职工心底恒久未变的担当与坚守感动着整个社会,他们正在用一言一行书写着自己心中的家国大情怀。

  有人将铁路比作一台永不停歇的“永动机”,每一名铁路职工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齿轮”。虽然值守在春节中的铁路人没有大禹那定鼎九州的功绩,也没有霍去病封狼居胥的荣耀,他们只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工作的平凡人,但是他们却用“小人物”的坚守演绎出了“大情怀”。这种无怨无悔的执着敬业使人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铁路职工的身影,这般作为也令人肃然起敬。

  “年味”盛在碗里,滑过舌尖,落于心头。“以我心灯一盏,照他长夜寒天。”已经成为了在这个阖家团圆的幸福日子里,铁路职工内心的真实写照和坚守岗位的白描画面。在这个时节,一张小小的车票是回家的依凭,是团圆幸福的见证,更是铁路职工无悔付出的身影。正因为他们那“不打烊”的执着坚守,人们的“年味”才满是幸福与喜悦。(中国台湾网网友:冯书浩)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