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从“摩托大军”体验高铁看时代变迁

2018年02月08日 13: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当日,开往广西百色的D3782次“摩托大军”高铁专列满载600余名旅客从广州南站开出。该专列由广东、广西人社部门联合广铁集团开行,免费送在粤务工的广西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昔日的“摩托大军”返乡过年。据悉,广铁在2018年春运期间将开行80余趟外来工专列,为历年之最。(2月6日新华网)

  历年来,广东省都是吸纳农民工最多的省份,而与广东毗邻的广西、湖南、江西以及云南、贵州、湖北等省的农民工总数达2600多万。因此,春运最高峰,珠三角所有城市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一些农民工为了省下200元的车费便有了骑摩托返乡的打算。

  其实这些返乡农民工和城市中爱好摩托车的人有着本质的区别,他们大多数并不喜欢骑摩托车,摩托车对于他们仅仅是一部交通工具而已,骑摩托车返乡实属无奈之举。

  当问到这些返乡农民工为什么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他们都说是因为摩托车方便,快捷,但当你再追问他们如果有钱了,或者买到车票,你还会不会选择拖家带口,后面绑着一堆行李,骑摩托车600公里日夜兼程返乡?这时,这些朴实的返乡农民工大多都会非常肯定地予以否决。这也充分说明解决农民工春运返乡的难题,需要在提高他们收入的基础上不断发展铁路,让他们在春运返乡的途中体验到幸福,而不是做出无奈的选择。

  说到“摩托大军”,其实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春运,当时许多在珠三角打工的广西籍外来工买了摩托车,平时用于上下班。春节回家买不到票时,就直接将摩托车骑回家。

  2003年春运,随着网络及QQ等聊天工具的兴起,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通过QQ联络,开始三五成群结伴骑摩托车回家。

  2008年春运,“摩托大军”第一次吸引了媒体的关注,沿线的地方政府在“摩托大军”经过的国道边设立休息点,免费提供餐饮服务,甚至还动用警车为“摩托大军”开路。

  2011年春运,“摩托大军”队伍已开始壮大。返桂必经之地肇庆市,由春运开始时的每天500多辆增至最高峰的10000多辆。当年“摩托大军”总数超过20万人。

  2014年春运,返乡摩托车流大幅增长,超过60万外来工选择骑摩托车返回广西、贵州等省区的老家。肇庆等地每天安排1000余人,为其提供志愿服务。

  经过时代变迁,“摩托大军”的返乡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和不少爱心企业的高度关注。到了2016年,广铁集团则首次为农民工开行摩托大军返乡高铁专列,同时广东省人社厅出资购票免费赠送给外来工,同年2月1日的返乡专列由爱心企业赞助,免费赠送回家的高铁票、免费托运摩托车,广东省交通厅协调物流企业将摩托车从集中地免费运至到铁路货场。到了今年,就演变为由广东、广西人社部门联合广铁集团开行,免费送在粤务工的广西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昔日的“摩托大军”返乡过年。

  在2018年的春运,铁路部门提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广铁集团在开行的80余趟农民工专列中包含了数十趟高铁专列,让10万农民工拥有“专享”旅程。其中7趟服务“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城市建设者”等特定人群的爱心专列,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助力这些农民工“带爱回家”,让温馨充斥整个春运归途。

  从“摩托大军”的形成到壮大再到转移,我们不难看出生活水平不同对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会有不同的要求,但最基本的要求自然是安全快捷。笔者也相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再加上“共享时代”的来临,以及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及国产大飞机的大量投入,“摩托大军”的队伍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中国台湾网网友:王路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