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好人主义这颗烂果坏了一筐好果

2018年02月08日 13: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月7日人民网发表了一篇关于坚决反对好人主义的文章,好人主义是党内生活中的一种不良风气,实际上是侵蚀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害人主义、坏人主义。做好人不等于好人主义,对两者的理解一定要分开。

  做好人是指心存善念、助人为乐、不与人为难;好人主义是把自己伪装成好人与人方便,实则是有问题不解决,只求表面和气。做好人是有立场、有原则、有底线,以公为大、以私为小,有正确的是非观念;好人主义是无立场、无原则、无底线,为求一己私利无视规则和纪律,是非观念扭曲。做好人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给熟人拖后腿、不给生人添麻烦;好人主义是对自己低标准、无要求,跟熟人办事谈关系,跟生人办事聊背景。做好人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常在不经意间传播正能量;好人主义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一次次对不良现象的视而不见实则对坏风气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好人主义就像烂心苹果,表面上看着跟好苹果无异,混在好苹果里很难被发现,咬到里面才发现是坏的,所以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党内制度和风气都有很高的要求。制度是筋骨,风气是血肉,前者决定力量,后者决定形态,二者完美融合才能塑造真正的强者。党强则政强,政强则国强,所以维护良好的党风党纪至关重要,得让真正的好人有空间施展拳脚,让好人主义无处生根。真正的好人会说真话、敢批评,往往真话并不顺耳,批评的话也不好听,容易得罪人,所以有的人在犹豫要不要讲真话时会选择退缩,即使有一颗正气的心也被好人主义的风气吓破了胆。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党内优良传统应该保持下去,让咱们的党员听得进逆耳的真话,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做好人。当讲真话蔚然成风,好人多了,好人主义的滋生空间就小了。要注意的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得实实在在、不走过场,若用避重就轻的变味批评来糊弄别人的眼睛,则是对好人主义的包庇,很可能导致小错不改铸成大错。别让一颗烂果坏了一筐好果,发现烂果就得及时去除。

  做敢担当、干实事的好人需要勇气,也需健全的制度和良好的风气给好人提供底气。在完善党的建设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细节要注意,发现问题不闪躲不回避,领导干部做好带头工作,自上而下的形成自我剖析、不断进步的氛围,真好人的队伍会越来越强大,好人主义的伪装也将越来越没有意义。当好人主义不受待见,好人主义也将不再现。(中国台湾网网友:未遮山)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