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细节服务将“让旅客体验更满意”照进现实

2018年02月08日 13: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南昌火车站在今年春运出台了许多服务新举措,如在售票大厅、候车室内张贴余票查询”二维码,安设志愿者岗位,安装免费“手机加油站”,让共享汽车开进车站等,助力春运出行。(2月7日中国日报网)

  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说,过年回家是令人愉快的事。但在春运这种几十亿人迁徙的大环境下,漫漫长路上中有许多事情,使得回家的心情,变得不那么美好。最常见的就是手机没电,除了搭乘耗时少且能充电的高铁,坐其他的交通工具,充电宝基本是必需品。还有就是转乘换车难,许多不懂得做出行计划的人,往往存在搞不清合适的车、买不到恰当的票等问题。前者有可能导致喜欢“无钞”出行的人陷入无法扫码付账的窘境,后者甚至会使旅途时间变得更长。

  针对旅客们历年来最常遇到的问题,铁路部门也陆续推出了与之相对应的服务,这是铁路主动对接旅客需求的正确理念。说实在的,老百姓对铁路的印象,大多集中在火车站和列车上这些铁路客运业务上。铁路的客运业务,说到底就是服务行业,没有太多的技术壁垒。不过,交通行业市场化的今天,交通运输发展的脚步和旅客需求层次都在不断提升,能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利益,往往就看其服务能不能留住旅客。今年春运,铁路为更好赢得旅客青睐,提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理念。这对铁路的细节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铁路职工面对旅客需求,必须快速反应,及时解决。最重要的是主动发声,切忌拖拖拉拉,含含糊糊。铁路只有充分维护了旅客的权益,旅客对铁路的理解和信赖才会逐渐加深。

  说起铁路的服务,大方向的服务方面,铁路的“大雪封堵公路时,列车上的婚礼”、“车上旅客犯病时,站车的爱心接力”、“自然灾害过后,首先开行的救援列车”等工作,受赞誉颇多。不过,旅客评判服务水平的高低,却常常以“厕所干不干净、取票顺不顺畅、购物方不方便”这种服务细节为标准,且绝大多数旅客对铁路印象最感受深刻的时候,往往都是在逢年过节这种整体出行环境不佳的关键时期。只要这个时候给了他们糟糕的体验,那么他们很可能就会对铁路不爽一整年。对此,铁路部门今年春运期间,有了妥善的应对。不仅新闻中南昌站采取了“余票查询”二维码、24小时志愿者、免费“手机加油站”、扫码购物、共享单车进车站”等细节服务,铁路各地的公司也都在春运期间推出了类似的服务。特别是全铁路都在进行的“厕所革命”,从车站到车上,都给了旅客更舒适、洁净的体验。

  不过,笔者认为,还有一个细节要重点注意!那就是对那些将瓶盖、烟盒、尿不湿等异物丢弃在列车的卫生设施中,造成卫生间堵塞等故障;在列车中吸烟、大声喧哗、嗑瓜子、脱鞋子,将垃圾丢得满地皆是的行为,得勇于说“不”。因为这看似得罪人的行为,维护的是更多旅客的利益。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任何事物都是由一个个细节构成,只有把这些看似鸡毛蒜皮,实则慰贴民心的小事情做利索了,兑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承诺,就不会是一句空话。(中国台湾网网友:丁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