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才能让脑子和身子一起进入新时代?

2018年01月31日 10: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年养鸡、明年种果树、后年搞蔬菜大棚,产业扶贫拍脑袋乱指挥,对市场规律置若罔闻;招商引资却不招商引“治”,官僚风气连累营商环境,治理水平停滞不前……“身子进入了新时代,脑子还停留在过去时”,此类现象并不少见。(来源:人民日报)

  本领恐慌源于知识枯竭,最终必然导致能力危机。在基层干部中,有不会用电脑的,还有不会用QQ和微信沟通的,这些听起来也许是笑话,但确实存在这类令人尴尬的“个案”。有一个貌似合理的解释说,这是年龄偏大的特有现象,而更合理更确切的说法是,“身子进入了新时代,脑子还停留在过去时”。

  某地一名乡镇领导干部调到工矿区任职的当年,在年底民主生活会上自我剖析,“我在农村工作了几十年,积累了不少丰富的工作经验,也积累了一定的人气,工作区域的人和事都非常熟悉,一些简单的工作只需一个电话就‘摆平’,干起工作得心应手。到了工矿区工作后,明显感觉‘水土不服’,老办法行不通,开展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所分管工作推动泛力,拖了大家的后腿,所以,我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提升能力”。

  不难看出,“车到山前必有路,官到岗上必胜任”都是传说,这种盲目自信的底气就是自认为经验丰富,遇事可凭经验办事。而凭经验办事的结果,往往是激情有余,能力不足,甚至掺杂个人喜好,工作情绪化,让工作处于被动局面,严重的还会导致工作决策缺乏科学性、合法性等重大失误。

  值得关注的是,有的干部在明知自身知识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依旧盲目自信,没有把心思花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上,将大把心思和精力花在了“迎上”,尽阿谀奉承之能事,简单的个人述职文字材料都依赖他人代笔,这类干部往往遭人鄙视和唾弃,最终依旧不堪重任。

  解决干部知识枯竭问题,须从思想认识上解决学习无用论和以干代学问题,积极主动参加专题培训学习或者挂职锻炼学习,坚持自学与集中培训学习、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储备必备的政治文化理论知识和履职服务能力,方能解除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让脑子和身子一起进入新时代。(中国台湾网网友:黄崇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