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乡“宰客门”折射出旅游行业乱象

2018年01月30日 13: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面临春节黄金周,选择旅游过年的人越来越多。然而,前段时间,“雪乡宰客门”引发网络上关于旅游行业的讨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风波还未平息,网络上一段视频又曝光“雪乡导游车上强售套票”事件。“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大家都是羊”等诸如此类的话语,让准备跟团旅游度假的游客心有疑虑,网友们普遍认为,旅游低价背后八成有猫腻,贪便宜之心不可有。还有不少人表示,雪乡事件背后暴露的是中国旅游产业的种种缺陷。

  目前很多旅游行业的产品都是以低于成本价招揽游客,报团之后再告诉游客要缴纳各种项目的费用,所以对于零团费负团费这是要打击的,低价取胜,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尤其在十一黄金周等期间,天价客房、天价饭,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所有这些都是悬浮在游客心头的阴霾,需要一把利器去驱散。一时的宰客行为并不利于长期旅游效益的发展,不仅会让游客得不到良好的体验,让旅游景区得不到良好的口碑,也会让没去过的旅客不敢去,而坏的形象一旦确立,想要在短时间扭转,几乎不可能。所以,景区经营者一定要把眼光放长远,注重游客体验,做到以诚相待。只有消除这些旅游行业的乱象,才可以更好地让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而游客自身也需认识到跟团游并非价格越低越好,游客在决定跟团之前一定看清报价中线路的“含金量”,判断是否掉入了低价位、低品质的“零团费”、“购物团”陷阱。

  归根结底,想要从根本上解决旅游行业的乱象,旅游经营模式、游客维权意识和监管方式都要重新探究。打造一个地方的旅游名片,从上到下,都必须树立起服务意识,建立起相应的培训、督导体系,并通过时间来不断改进发展。从天价龙虾,到雪乡宰客,都反映了旅游发展模式上存在的巨大问题,管理者和从业者还需要打心底认识到其严重性。而且想要杜绝此类现象,一方面需要行政机关加强监察和查办的力度,出台严格的处罚措施;另一方面,游客也需要树立起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勇敢举报不法行为,少一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中国正迎来消费升级的时代,大多数人开始享受生活,出门旅行成为刚需。但我们的旅游管理、旅游产品还没有发展成熟。但我相信,经过了这次的事件,旅游产业会不断地完善经营。雪乡的美景是无辜的,我们可以对那童话般的世界心生向往,也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能真正让游客在旅游景区得到良好的度假体验。(中国台湾网网友:邸泽鑫)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