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脱贫必须“精神”“物质”两手抓

2018年01月12日 13:5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随着脱贫工作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半月谈记者在湖北、贵州、吉林、山西等地走访时发现,部分地区贫困户中存在较为突出的“等靠要”思想,不配合脱贫甚至抗拒脱贫的现象难以根除。“精神贫困”正成为脱贫攻坚路上难过的坎、难爬的坡。(1月10日 新华社)

  离2020年全面脱贫已经只有两个年头了,而越是到了最后的时期,也就证明脱贫攻坚到了深水期,而还没有脱贫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都可以算得上是“硬骨头”,其改变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而笔者认为,这其中除了有一部分是因为客观原因造成的脱贫困难,还存在部分贫困人口“精神贫困”,思想上“不想富”,而只是懒惰地“等靠要”,这就像是别人在拉你一把,你却硬是还要往下蹲,这样就让帮扶显得“力不从心”。所以,笔者认为,要真正实现脱贫,就必须“精神”和“物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其实,从脱贫攻坚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来看,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全国上下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党员干部拧成一根绳,齐心协力、想方设法地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也有一大批人在逐年脱贫,过上了越来越好的生活。

  但是,正是因为国家政策倾斜帮助脱贫,不仅有大把的扶贫资金到贫困户手中,还有一大波的党员干部纷纷到基层,走村入户、身体力行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这让一些人思想上产生了懈怠思想,认为“我穷,我谁也不怕,总是会有人来帮我的”,于是,就让脱贫攻坚的资金如石沉大海,连泡都不冒一个,也让党员干部们失去了信心,甚至倍感无奈。

  因此,要杜绝“贫困老赖”“等靠要”等现象的时有发生,扶贫就不能单纯地靠“物质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我们都懂,“物质扶贫”始终是有限的,给贫困户有限的物质资源的同时,更应该教会他们自己动手创造的方法,帮助他们建立争取美好生活的信心,这些才是能够真正脱贫的不竭动力。

  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原因,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外部原因,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而“精神富有”就是推动脱贫攻坚额内在原因,只有“精神”和“物质”两手抓,同时起作用,才能真正实现全面脱贫。(中国台湾网网友:唐蕾)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