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改变命运”啥时候都适用

2018年01月12日 13:4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西尾村村委会主任欧国权带领村民阅读中央主流报刊。(1月11日 《新华每日电讯》 )

  文化扶贫近日在各大媒体上都有提及,针对这样的一种说法,很自然的就会让我们联想起“知识改变命运”这样的一种说法。当然这是小时候大人特别喜欢对小孩子说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激励他们好好读书,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但是就目前的情形来看,文化知识其实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适用的。

  我们获取知识,不仅仅是从学校从老师从书本中获得,还有的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经验、人情交往中获取,从而来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从今年1月1日起,由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发动多家爱心企业参与的“主流报刊送基层”文化公益扶贫活动全面实施,向粤东西北地区的16449个行政村赠送书报杂志,丰富欠发达地区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及时传达党的政策、声音,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广东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何会有这样的一种行动?这还是基于对过去的不懈努力得到的成效。从去年开始,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西尾村村委会,每天都会收到赠阅的《新华每日电讯》,而且在今年还增加了《半月谈》。平时当地村委也会组织一些党员和村民座谈交流。包括学习党的文件,学习十九大的精神。通过这些权威、主流的报刊对当地村民的帮助很大。这就是一种文化扶贫,虽然与过去的课本知识不一样,也不是刻板的传授,但是通过这些主流媒体的报刊可以拓宽村民的知识获取,从而提升思想政治认识。

  此项活动已经从2017年就已经开展,去年的书报赠阅对象是广东省定2277条贫困村,今年更是扩大到了一万六千多条村。“而且这项工作今后也会继续做下去,让更多基层群众受益。从加强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入手,着重提高困难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把扶贫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那么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知识来改变贫困的命运。(中国台湾网网友:晓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