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一个窗口的时代意义历久弥新

2017年12月01日 08:59:45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节”临近,新一年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正式拉开帷幕。日前,哈尔滨市总工会为帮助农民工平安顺畅返回家乡,继续协调哈尔滨火车站联合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11月30日《哈尔滨日报》)

  临近年关,当千家万户都把目光汇聚在团圆、喜庆的期待中时,如何不费劲就买到一张合适的火车票成了现阶段最热门的话题。回想往年同期,抢票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成就了抢票软件,却折腾了农民工,科技发达了,对一部分人来说是一大利好,可对于不识几个字,不会使用网上订票的农民工来说却是一大阻碍,这些人也不折不扣成了弱势群体,一直备受关注。

  如今在哈尔滨火车站联合开展的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中,首推开设“农民工购票窗口”,不仅解决了以往弱势群体的购票问题,更是让不平衡、不充分的惠民政策变得平衡又充分,这一及时举措如同冬日的暖阳,驱走了农民工内心的阴霾。十九大过后,国家赋予了铁路新时代的意义,但为民服务的宗旨却一程未变,此次“多一个窗口”的暖心举措在让农民工感悟到温暖的同时,也让铁路新时代的意义历久弥新。

  随着社会的进步,每年的春运似乎类同,但各方面却有不同程度的升级。例如这几年不断建立的便民服务体系。围绕旅客购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下车、出站等8大环节,全流程优化客运组织和服务管理,形成系统化、常态化的服务措施,最大限度地实现旅客出行方便快捷。

  完善售票组织方式。全面组织好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车站窗口和代售点售票,试行手机购票业务,增加自动取票机数量、及时发布车票信息等。

  改善互联网购票体验,丰富信息展示内容,提供车票自动查询、刷新功能,引入“支付宝”、“微信”支付方式,进一步提高互联网购票便利程度。方便学生和务工人员购票。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专口提前集中办理春运期间学生团体往返票;利用所有售票渠道,对零散学生旅客提前发售春运期间学生往返票;车站自动售取票机增加售取学生票服务功能,在规模较大的大专院校逐步安装自动售取票机。重点地区车站面向用工企业提前优先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5名及以上务工人员即可自行组团购买团体票;将春运期间临时加开列车的全部车票比原预售期提前5天发售,供务工人员购买等。

  此次在哈尔滨火车站开设的“农民工购票窗口”也是今年铁路部门升级服务的重要举措,可以说开的十分必要,又特别恰当,达到了统筹兼顾的效果。

  如今,时代变了,铁路部门要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主题,开启铁路发展新征程、续写新篇章,让惠及广大百姓的服务窗口日渐完善,让新时代的意义历久弥新。(中国台湾网网友:王路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