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里,中国高铁继续砥砺前行

2017年10月23日 14:47:25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召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关键期,而中国高铁无疑是新时代下最闪亮的大国名片。

  从无到有、从进口到自主,从弱到强,从后进到超越!中国高铁发展史无疑是一部熠熠生辉的生动“典范”。新时代则赋予中国铁路更高的起点和更新的发展战略机遇。

  当我国“前进”型蒸汽机车于1964年在山西大同机车厂投入批量生产,在铁道线上轰鸣的蒸汽机车上冒着浓浓的烟柱的时候,1964年10月1日世界上第一条高速铁路日本东海道新干线开通营业;1971年9月21日,西德铁路开行最高时速200公里的ICE城间特快列车,而我国踏入的是内燃机机车时代……铁路在近代中国经历了一段艰难追赶的发展历程。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进入抢跑的快车道。2006年7月,首列国产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动车组成功下线,开始批量生产。2007年4月中国铁路完成第六次大提速,动车组从此走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到2016年底,全国高速铁路里程达2.3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六成以上,中国迎来了高速铁路的新时代。

  新的时代里,中国国内经济结构伴随供给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取得卓越成绩,强大的内在需求和发展动能,给企业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新时代里,伴随着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而不断衍生的新需求,铁路服务创新需要与时俱进,这是市场和企业的双向选择,是铁路融合新时代的重要抓手。

  高铁新时代意味着服务创新发展的脚步要更快更稳。从几年前的互联网购票、刷卡乘车……到今年的互联网订餐。高铁新时代的到来离不开自力更生。今年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上线,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

  一直以来,中国高铁在引进借鉴的同时,在建造技术、高速列车、运营管理、关键技术等领域组织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自力更生的发展理念为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奠定了基石。未来瞄准的四百公里、一千公里时速的高速列车更需要科学技术的沉淀积累和创新。

  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到2025年,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比现在差不多要翻一倍,并形成“八纵八横”的高铁网,打造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核心网络,让高铁串联欧亚大通道,重塑欧亚大陆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锻造好中国高铁这张靓丽的名片,是发出新时代里振兴国家的最强音,也熔铸着铁路人在新时代里最炫丽的中国梦。(中国台湾网网友:江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