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开放,体育馆姓“公”才更接地气

2017年11月14日 14:53:57来源:中国台湾网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文件精神和上级有关政策指示,柳州市拟于12月下旬起组织中小学体育场馆对社会免费开放试点,试点期间拟对社会免费开放体育场馆的学校有:城中区文华小学、鱼峰区德润小学。(1113日 南国今报)

  健康是幸福之基。要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首先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而加强体育锻炼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内容,这无疑离不开全民健身氛围的营造,落到具体措施上,就是离不开运动场馆、场地的规划建设。

  广西这些年虽说也在健身设施方面加大了投入,许多学校打造了标准跑道和球场。但是,小区、公园里锻炼“抢位子”或排队等待的情况依然存在,而收费不菲的健身房、球类俱乐部又让不少工薪阶层望而却步。

  与市民健身场地紧张相矛盾的是,一些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在举办完体育赛事后便冷冷清清,由“铁将军”把门,场馆资源未充分发挥作用,学校一块“非本校学生与工作人员禁止入内”的牌子,更把他人拒之门外。那些免费的健身设施,就成了“看得见摸不着”的道具。

  长期以来,公共体育场馆除了是姓“体”,还是姓“公”一直成为社会争论的焦点。笔者认为,公共体育馆应该姓“公”。政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是党和政府政策的执行者,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各级政府责无旁贷,要做政策实施的“引导者”。将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供市民使用,无论老幼,集休闲健身、文化娱乐、促进社会交往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人人皆可参与,这样才接“地气”。唯有让公共体育场馆回归其公益本质,才能实现“共享体育设施资源、深化全民健身锻炼”的目的。

  这次柳州试点免费开放“体育场馆”是践行体育惠民的生动实践。通过整合场馆、资源及配套设施等多项综合优势,以更加完善的配套设施,更加全面的健身项目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群众才能更好地开展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体育锻炼正成为群众的迫切需要。下大力气推动全民健身发展,让更多普通居民受惠,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幸福感,正是政府对群众期盼的积极回应,也是体育惠民的真实写照。笔者期待未来有更多公共体育场馆加入到免费开放的行列中,让更多的人尽享平民运动“福利”。(中国台湾网网友:朱仲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