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俭朴是我们美德的可靠卫士

2017年11月07日 15:43:07来源:中国台湾网

  节俭在我国是一种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节俭精神具体来说,就是指坚持不懈的俭朴、俭省,坚决发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的精神。历史和经验证明,通过节俭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

  诸葛亮在《诫子篇》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弘一法师李淑同在《格言别录》中说:“惟俭可以惜福,惟俭可以养廉”。两位贤人把节俭提到了培养品德、廉洁的高度,可见节俭对一个人来说确实十分重要。

  自党的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执行以来,“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特别是公款吃喝、违规配车、公款旅游、修建豪华楼堂馆所、大搞节庆论坛活动”几乎绝迹。单位的节俭已经取得很好成效。对于国家公职人员个人而言特别是年青同志在节俭方面还需加强认识。向他们提倡节俭,从小事做起应该成为各单位党组织必须教育引导宣传的内容。节俭既是个人生活习惯也是生活作风问题,马虎不得。年青同志应懂得节俭的重要性,懂得在相对收入较低的情况下,节俭也是一笔很大的收入。

  节俭不是吝啬。该用的还是要用,不该用的,尽量节制;该大方的时候,要大方,该小气的时候,要小气。譬如,为了自己认定的目标和理想(当然是绝大多数认为正确的目标和理想),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花再多的钱也不再所不辞。再譬如说,把平时精打细算、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剩余下来的钱用来孝顺父母,用来花在学习知识上面(比如说买书),这钱就用在了刀刃上,花得就值。这些方面花钱就要大方,不能小气。

  节俭一方面可以传统我们的美德,另一方面可以积少成多积累一笔可观财富。正所谓,“与其卑躬屈节以求小利还不如减少零星的花费较为得体。不节俭,谁也富不了;节俭的人很少受穷。”希望青年同志能从骨子里面有这种精神 ,在生活中身体力行。(中国台湾网网友:彭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