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稳、定、清”我心中的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23日 10:40:22来源:中国台湾网

  11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回望过去体现一个“稳”。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既系统全面,又客观真实。党的领导稳如磐石,“四个意识”全党一心,“打虎”、“拍蝇”、“猎狐”深得民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愈加成熟坚强。经济发展稳步向前,基础设施持续改善,高速公路、高铁、桥梁等全球第一;数字经济、“一带一路”、“亚投行”领军突起,引领区域乃至世界发展;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稳步推进,国家发展赢得世界瞩目。社会更加稳定和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党内民主更加广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教育、就业、健康等社会事业持续进步,社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社会大局稳定和谐。可谓是“五年努力”取得“十个方面成就”,让走进新时代的每名中华儿女都萌生出浓浓的民族“自豪感”。

  立足现在体现一个“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现状,既实事求是,又精准到位。系统定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系统定义,具体包括总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依法治国总目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内容,明确了“思想指南”。重新定位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才能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实现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可谓是“四个伟大”统领“十四个坚持”,让开启新目标的每名党员干部都感受到重重的历史“责任感”。

  展望未来体现一个“清”。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既科学合理,又亲切直观。美好生活特别清新。报告确立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落脚点是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这既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让我真切感受到“中国梦”就在身边,实现近在眼前。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报告指出,要在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用十五年的时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用十五年的时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制定了“时间表”,体现出我们党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对历史负责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工作要求十分清楚。报告提出了关于土地、房子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要求,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谁来干”、“怎么干”作出了详细安排,彰显出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胜信心,可谓是“两个阶段”布署“九大战略”,让踏上新征程的每位中国公民都能触摸到那普世的真切“幸福感”。(中国台湾网网友:丁复林)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