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筑就中国梦的基石

2017年10月17日 11:44:26来源:中国台湾网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九月芳菲,恩师难忘,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就,都应该饮水思源,感恩自己的老师为他的成长播下最初的种子,感恩人生路上所有的启蒙者、教导者、栽培者。

  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是社会文明、稳定与繁荣的基石。一个人的成长最主要来自于家庭,但最终能深远影响千千万万的家庭的人群是教育工作者。十年育树,百年育人。一个“好”的老师和校长能影响改变几代人,同样“坏”的老师和校长也一样。夸美纽斯曾经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一个人的力量个人是渺小的,但千千万万教师组成的教育队伍对中华民族的振兴是影响深远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尊师重道的民族。“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也说明老师在人们心中的份量。

  我国的教育工作是国家及整个民族的灵魂工作,关系到学生人格的健全及社会的发展。教育工作也和早日实现中国梦息息相关。习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近些年来,我国教育发展的关注点和增长点主要集中在物质层面,教育优先发展主要体现在办学条件改善上。这虽然反映了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但也由此形成一种客观主义的教育发展观,人们往往把教育发展落后和质量不高,归咎于经费投入和办学条件等客观因素,忽视了人的主体作用,忽视了教育人力资源投入与开发。然而,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最关键的还是人的因素,尤其是教师的素质、责任心和教学水平。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应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联系当下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教师专业发展不能窄化为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发展,不能窄化为教育教学方法与能力的提高。广大教师应在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率先而为、模范践行,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与此同时,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努力成为当代教育的创新主体。

  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既是人民群众所期待的,也需要全社会的积极担当和支持。教师职业群体数量大、类型多、分布广,与社会联系广泛而密切。需要各级政府积极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和教育政绩观,将工作重心从前一个时期重在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转向人的因素上来,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将更多的钱花在人的身上,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强大的物力支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成败,事关民族之希望和复兴之梦的实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是学校老师之职,育是社会家庭之责,各司其职,相得益彰。(中国台湾网网友:邸泽鑫)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