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莫让“天价彩礼”成为幸福路上难以逾越的大山

2017年05月24日 14: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老父亲最近很是气不顺。孙子在深圳打工,认识了一个湖南打工妹,两个人相好后,打算今年年底结婚,父亲满是高兴,但女方的巨额彩礼把老人家给震蒙了。清单有一摞。男方的父母要到远在外省的女方家去一趟,熟悉一下地界,除了要给女方父母一笔厚重的彩礼外,见到女方所有的亲戚六眷,都必须给钱,七七八八一算,没有十万块钱下不来。(5月22日《人民日报》)

  近些年来,各种各样的“天价彩礼”事件屡屡曝光在公众视野,不管是城市也好,还是农村也罢,“彩礼”攀比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对于一些农村家庭来说,过高的“彩礼”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不可承受之重,也成为了年轻男子追求幸福道路上难以逾越的大山。“天价彩礼”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面子问题,而今已逐步发展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彩礼”是我国旧时婚礼程序之一,一般为结婚时候男方给女方的钱或物,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从本意来说,这是一个婚俗礼仪,也是中国长久以来的一个社会传统。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上拜金主义、虚荣攀比等思想在社会中开始蔓延,很多人已经习惯了把婚姻与“彩礼”绑定,作为“爱不爱”“值不值得嫁”的一个重要标准。

  婚俗礼仪只是一个形式,在部分地区却成了一种带着“铜臭味”的婚姻买卖,十几万、二十几万不等的彩礼让普通家庭望“媳”兴叹,为了儿子的幸福,父母拼了命的东挪西借,好不容易筹齐这笔天价彩礼,可这么一折腾又回到了解放前,为了一时的所谓面子,却空了里子,娶了媳妇,债务一身,刚结婚就要为满身的债务奋斗,这样的婚姻哪里还有幸福可言。

  巨额彩礼让部分适龄男青年望婚“兴”叹,与迫于压力结婚的女性“绑”在一起,也大大增加了离婚率。婚姻不是交易,也不仅仅是面子问题,即使再高昂的彩礼又能证明什么问题?又有多少普通的农村家庭能赚回“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的钱?“坐享其成”只能让年青一代变得更加懒惰,正确积极的婚姻观、价值观才能保证幸福的婚姻。情是比金坚,但还得翻越彩礼的大山,为何不让两情可以更直接的相悦,让真情坦然的回归呢?“天价彩礼”折射的不仅是社会问题更是人心,别让“天价彩礼”毁了婚姻幸福。(中国台湾网网友:朱仲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