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难能可贵的“了解和尊重”

时间:2015-08-04 10: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原定8月在上海举办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一度在岛内被传“恐将破局”。这些消息看在大陆网民的眼中,完全是因为台北市有一个“绿色”背景的市长——柯文哲。

  的确,柯文哲是一个不太让大陆网民“放心”的市长,他是知名的“挺扁”人士,曾经多次主张陈水扁保外就医,也曾公开表达自己是“深绿”的立场。柯文哲当年虽然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台北市长,但背后支持力量来自民进党与台联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所以,当我们从柯文哲口中听到对“九二共识”表示“了解和尊重”时,真的是备感“难能可贵”。

  台北市长柯文哲3日在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驻台记者和台湾中评社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大陆方面提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他对此表示了解和尊重。只要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他都不会拒绝,只要有利于两岸交流,能够增进两市民众福祉,他都会积极地去做。柯文哲还说,台北与上海的交流是两岸城市交流,台北市政府大陆小组负责处理大陆事务,另有国际事务小组处理外国事情。

  柯文哲的表态不仅让大陆网民“稍感安心”,也得到了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的正面回应: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交流不是国际交流,只要秉持既有政治基础,一定能够取得积极进展。

  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走和平发展之路,是得到台湾主流民意认同与支持、并在实际操作中被确认为正确的道路。在这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中,政治人物只有跟随民意才有出路。柯文哲说,他与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见面时谈了很多,包括青年创业、社区医疗等,希望有机会赴上海出席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借由举办论坛让两市交流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乐见柯文哲此次的积极态度,也希望两岸今后的所有交流,都能把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与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如何把这次大陆网民感受到的“难能可贵”永远留住,值得“柯文哲们”深思。(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沉)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