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正式上路,台湾还在徘徊什么?

时间:2013-10-23 14: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各方普遍认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聚焦点”。自贸试验区公布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涉及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等六大领域,这为包括台资在内的外资企业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机会。而台湾金融界在制度、管理及与国际惯例对接上有优势,台资银行及担保、融资租赁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大陆也拥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若进入自贸区,有望很快开展业务,快速发展。

  在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和《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内容叠加部分,将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若服贸协议针对台商部分的开放度高于自贸区对外商的开放度时,自贸区将按服贸协议办理。可以说,两岸在服务业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自贸区有利于两岸携手促进产业升级,实现互利共赢。

  如此有利于两岸的服务贸易协议却被民进党阻葛于“立法院”难以通过,使台湾在竞争中渐渐失去先机。

  而据台湾《旺报》报道,尽管上海自贸区后发先至,也公布了总体方案,此时台湾“经建会”才响应说“正在收集相关资料”,而对于两岸区与区的合作也没有蓝图。面对上海自贸区的气势,台湾很难扭转劣势,尤其是官僚效率不彰与政治纷扰恐是最大绊脚石。

  正如台媒指出的那样,台湾自贸区还处在一个规划阶段,而且受制于重重的政治纠缠和无理的阻挠中,使其难以正式出台上路。

  台湾经济发展却在政治恶斗中徘徊,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应该为台湾经济发展不力负责。在野党把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强加穿上“政治”的外衣,对两岸好的政策,加以杯葛阻挠,目前在“立法院”杯葛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通过就是明显的一例,一再使台湾经济发展在当前世界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错失良机。这种不顾台湾整体发展大局,为一党之私、谋取利益的卑劣做法,应该被台湾民众所警醒、所不齿、所抛弃。

  台湾的民主应该是大多数人的民主,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民主,而非个别政党或政治人物的“民主”。任何阻挠台湾发展步伐、有悖民意的“民主”,都应该被台湾民众所反对、反抛弃。在当前的大形势下,台湾需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快发展步伐,造福于台湾百姓,别再受制于政治恶斗,让台湾发展徘徊不前,甚至倒退。(中国台湾网网友:刘隽)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扶海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