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恶斗让台湾坐失发展良机

时间:2013-10-23 13: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来,台湾政治恶斗延烧不断,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发动“弹劾”马英九议题和“倒阁”议案、被在野党霸占的“立法院”无法正常运转、各种反马政治游行充斥台湾街头。一个月来,政治恶斗使台湾“立法院”空转不作为,“府院”掣肘,政策法案无法正常有序通过,造成极坏影响,贻误发展机遇。

  政治恶斗,“府院”杯葛掣肘,政令不通,台湾坐失发展良机。刚刚闭幕的APEC会议,亚太各国为寻求经济合作,达成多项战略共识,努力实现经济复苏,共克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可以说,世界各地都在积极为发展经济寻求合作,提升综合实力,改善民生。而台湾却在那不分昼夜地进行政治斗争,“立法院”在空转干耗,好的政策法案无法通过,使台湾经济处于低迷徘徊,民众怨声载道。

  就连对保持政治和谐不发表评论的台湾工商界,对当前台湾政治恶斗,都看不下去了,集体出来发声,以阻止政治恶斗的继续。据台媒报道,10月8日,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举行联合记者会,发表声明,要求平息政治纷扰,恢复台湾经济动能。对于“核四‘公投’案”、“年金改革法案”、“‘劳保条例修’正案”和“‘财政收支划分法’修正草案”等议题,应召开“国是”会议;工商团体呼吁支持尽速完成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立法程序,支持当局加速推动自由化政策,落实ECFA后续协商,并共同发挥监督“国会”的力量,以导正当局失能与“国会”失序的乱象,使当局与“国会”运作早日歩上正轨。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表示,台湾一定要融入国际社会,法案停滞在“立法院”,对自由化、全球化影响非常大,“立法院”与行政单位应摒弃成见,拼经济。他还表示,政治问题已影响经济,让工商界忧心忡忡。

  台湾工商界人士被迫发出的呼声,足以见得当前台湾政治恶斗影响之恶劣,民众对政治恶斗、影响经济发展的极端厌恶,对台湾面临新一轮发展的担忧与不安,特别是在美国政经陷入动荡之时,10月17日的美国政府举债最后上限日迫在眉睫,如果政治纷争不解,奥巴马政府将面临倒债危机,全球金融将不堪重负,台湾也将不可幸免地被美国经济所牵连,届时台湾经济将会雪上加霜,更加糟糕。

  台湾工商界的呼吁,是强烈代表民意在发声,也在向民进党发出一个警醒,不要再为一党之私利,“逢中必反”,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拦路虎”、“绊脚石”。同时告诫“立法院”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一改谩骂、打闹等野蛮的议事丑陋行径,使“立法院”议事规范有序,成效高。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肯定六大工商团体希望政局安定的用心,称马英九强调的“政务照推”,也是希望稳定政局,全力拼经济。这些都表明马执政团队深刻认识到当前的政争给台湾政局带来的动荡,给台湾经济发展造成的伤害,于是极力平息政争,以拼经济求发展。(中国台湾网网友:刘隽)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扶海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