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课纲”学生被捕 李登辉媚日惹众怒(7/20—26)

时间:2015-07-28 08: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学生因“反课纲”夜闯台当局“教育部”,33人被捕;李登辉访日公开表示钓鱼岛属于日本,媚日言行惹众怒;第七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登场,借助互联网促两岸经济发展的愿景正变为现实。

  学生夜闯公署33人被捕

  7月24日凌晨,50余名台湾学生和民众以“反课纲微调”为由闯入台当局“教育部”,警方逮捕其中33人。“教育部长”吴思华表示将对入侵者提告,并批评某些政党与社团把学生推到第一线,是不道德的行为。

  岛内舆论认为,此次反课纲行动,折射出台湾社会不少问题。李扁主政时期,在教育领域大搞“去中国化”,将中国史变成“外国史”,现在看来已对年轻一代产生深刻影响。民进党牢牢把握住了校园话语权,几乎和所有的校园团体都有密切合作,一呼百应。用台湾名嘴黄智贤的话说,“校园里只有绿色和寂然无声”,而国民党则与年轻人隔绝得越来越远。

  台湾《中华日报》社论说,民进党“不愿看到热血孩子们为了抗议争议课纲继续受到伤害”,似乎是一片苦心,但深入探讨,根本就是“贼喊捉贼”,因为这项行动即使不是民进党幕后主导,至少也是民进党暗中支持,参与反课纲抗议游行学生持收据向民进党请款就是最好的证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与13执政县市首长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不得对学生提告,如此袒护脱序行为一再发生,势将使台湾民主法治精神荡然无存。

  台湾《中国时报》发专论指出,“教育部”基于学生身份已再三提出劝告,但包容换来的却是非理性行为。仁义礼智信是民众该遵守的底线,学生进占“教育部”若不处置,不但法治荡然,学生也被纵容,“小汉攀瓠,大汉牵牛”,不是吗?但愿吴思华能坚守正义法制,因为这才是真正对孩子的法治教育。

  李登辉媚日言行惹众怒

  高龄92岁的李登辉访问日本时公开表示钓鱼岛属于日本,掀起风波;同时还传出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也受到关注。民进党则对此保持低调静默无声。

  中评社分析说,民进党尽管对外战略与美日同盟站在同一阵线,大选期间则有诸多考虑,特别是“大陆因素”。蔡英文选前是否访日在绿营内部也有分歧。李登辉认定钓鱼岛是日本的让民进党很尴尬,不敢公开“打脸”只好静默无声。安倍此刻与李登辉见面,为即将中日融冰的关系蒙上阴影。蔡访日与李访日没有直接关联性,却因近来李访日掀起的政治风波而增添变量,甚至降低可能性。蔡好不容易在访美后以“维持现状”稳住美国,接下来如何衡量访日成效,外界在等答案。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6日指出,李登辉个人忘恩负义,已经令人痛心;更可怕的是,他和民进党都采取“联日制中”的策略,这种作法在短期内或许符合安倍与大陆“对干”的立场,却必然使中日关系火上加油。可以想见,万一民进党重新执政,两岸关系势将因此更加恶化,但无论日本或美国,其实都只是把台湾当成与大陆交涉的筹码,一旦情势变化,台湾随时可能被美日牺牲。所以,我们除了要谴责李登辉,更要冷静思考,千万不要走错路线。

  第七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登场

  7月21至22日,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台湾业界共同主办的2015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台湾网发表评论指出,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走过七届,早已成为两岸互联网产业交流的明星平台,今年论坛以“互联网+”的国家战略为依托,以“打造两岸‘+’平台,开启众创新时代”为主题,结合两岸产业现状,提出打造“互联网+”平台、“两岸+”平台的主旨,希望借助这两大“+”平台的打造,为互联网时代两岸的产业合作打开一个充满想象的未来。

  海外网发表评论指出,台湾互联网发展落后大陆并非偶然,从两岸业界人士的发言即可看出,台湾的互联网发展与大陆后来的路径很不一样,在社会上并未得到特别的关注,市场也较小,台湾的互联网服务在初期很难把流量转换成金钱,但大陆却在这个阶段让全世界看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样的成功故事。另外,台湾人在互联网创业方面缺乏冒险精神,不如大陆人敢想敢拼;最重要的是,大陆比台湾当局更积极鼓励互联网业的发展,更有战略规划和目标。(中国台湾网 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