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修正课纲都惹了谁?(7/6—12)

时间:2015-07-14 08: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周,台当局修正课纲引发高中生示威抗议,舆论指出这是“课纲”掩护“台独”进校园的脚步。今年是中华民族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但在两岸分别举行纪念活动时,岛内却屡传怪谈。

  纪念抗战胜利惹了谁?

  今年是中华民族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上周“七七事变”78周年纪念日时,两岸分别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但台湾内部也传出一些怪谈:为何要纪念抗战?

  香港《大公报》8日指出,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正戳到民进党和“台独”分子的“死穴”,因为二者是两岸重要的历史联结。为了切断两岸的各种关系,民进党和“独派”不惜淡化日寇侵华的残暴罪行,甚至歪曲史实,如何对得起千千万万为抗日英勇牺牲的仁人志士?

  台湾《中国时报》10日说,对于抗战胜利70周年,有些台湾年轻人已没有感觉。抗战胜利对台湾重要吗?不妨反过来问问:如果抗战输了,现在会是什么局面?如果台湾现在还受日本官派的总督管辖,台湾人的孩子上学时只能念次等学校,台湾人可以像现在这样抬头挺胸吗?可以动辄批评政府吗?可以组织政党竞逐政权吗?可以选出自己的领导人吗?青年们可以多日占领“立法院”吗?台湾人可以讲闽南语而不是日语吗?当然都不行!还好抗战胜利了,我们就是人,绝对不是次等人!这就是抗战胜利的意义!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1日指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意义,是为了缅怀先贤先烈的贡献,也让我们及后代永远记得这段历史,借此凝聚社会意识,为台湾及两岸打造永续经营的和平环境。我们也要对那些否定二战历史的“台独” 分子提出忠告:一个出于对“中华民国”的恨意而扭曲史实、甚至是散布仇恨的团体,终究会自取灭亡,因为只是一群没有灵魂的自大者而已。

  台当局修正“课纲”引波澜

  上周,台湾有高中生到教育管理部门示威,反对“课纲微调”,声称拒绝洗脑,要追求教育正义。有台湾学者对此表示,全世界的教科书都为政治服务,没有绝对学术客观。2016年国民党登记参选人洪秀柱说,这次课纲修改只是扭转李登辉至陈水扁时期的“去中国化”路线,且“调整的幅度仍然太小”。

  台湾作家黄智贤投书《中国时报》指出,确保“台独”课纲是“独派”的大战略,战术则是要利用课纲事件发动新一波政治造势,把“台独”政治势力打进高中。用“课纲”做幌子,很容易欺瞒其他教育者,以为他们是在讨论教育问题。反服贸和反课纲调整,对“台独”而言是同一件事,那就是试图让台湾青年将“中国”永远视为敌人。议题可以不停变换,内里“台独”始终如一。这样可以同时操练社会动员能力,发动对反对“台独”者的爆发式攻击,加速社会对“台独”的彻底顺服。这是纳粹式的思想改造,悲哀的是,他们已逐步见效。

  台湾资深媒体人徐宗懋也撰文指出,回顾台湾日据历史,李扁时代修改课纲有三大黑箱:一是肯定日本殖民践踏先人血泪的历史黑箱,二是未经由政党辩论的政治黑箱,三是由几个“台独”学者开闭门会议偷偷摸摸的教育黑箱。这三大历史黑箱、政治黑箱以及教育黑箱,应该接受严厉的检视。同时,现有修定的课纲不仅应贯彻执行,未来更应该大幅修改,强化日据时代先人抗争的血泪历史教育。(中国台湾网 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