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获正式提名 民进党金援反课纲被揪(7/13—19)

时间:2015-07-20 14: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周,国民党开除“打着蓝旗反蓝旗”的5位从政党员,被赞“终于硬了起来”。洪秀柱获国民党正式提名参选2016,前路坎坷、急需团结。民进党“金援”反课纲一事被揪出,却还能反咬一口。陆生赴台4周年,有喜有忧值得深思。

  国民党开除5名党员

  7月15日,国民党一口气开除了5名违反党纪的党员党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更是罕见地撂下重话:不容许“打着蓝旗反蓝旗”、“选前为蓝军,选后和绿营结合”。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7日社评指出:这一刀,才是正义之刀,却也是令人感伤的一刀。可以想见,这5人心理当然忿忿不平,认为国民党听不进逆耳忠言,他们甚至认为这样做反而会加速国民党的败亡。但在我们看来,开除这5个人,国民党至少还能展现一个政党的骨气,如果不开除,才是必亡无疑。正因为这5个人不义,国民党这一刀,方显得正义十足。

  大公网16日发文说,近一个月来,国民党内“卡洪”势力蠢蠢欲动,泛蓝阵营弥漫着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诡异气氛。国民党中央大动作开铡,颇有“杀鸡儆猴”的警告意味,目的是要清扫国民党内的歪风邪气,加强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团结全党力量,迎战2016年大选。

  洪秀柱获国民党正式提名

  中国国民党第19次全代会第3次会议19日下午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举行。大会通过鼓掌方式,无异议通过“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为中国国民党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提名人。

  台湾《联合报》指出,遭遇“九合一”的惨败,再历经近半年的内讧,国民党终于通过洪秀柱代表参选,可谓一路且走且战,惊险万状,而终于杀出重围。国民党的窘状,其实也是台湾政治的困境,朝野多年来缠绕在老议题上反复辩论、厮杀,不断随着战斗位置的变化改变论述,却始终无意为人民及社会解决问题。这就是我们说的:不能往前推进的政治,是可耻的。国民党如是,但民进党除了占着在野的便宜冷眼冷语,它又思考过自己有多少推进政治的能力吗?

  《中央日报》网络报社评指出,尽管提名确定,但百事待理,危机四伏,令人不得不为之忧虑。洪秀柱个人固然要积极创机造势,找回民心,国民党从上到下,更要顾全大局,同心协力,如此才有可能逆转获胜。

  民进党“金援”反课纲被揪

  台湾“教育部”课纲微调,引发部分高中生不满,串联发起“反黑箱课纲微调”抗议。但国民党在官方脸书上爆料,“反课纲”游行学生手持写着民进党字样的收据,向民进党请款,整个事情有图有真相。民进党发言人郑运鹏14日承认民进党确实提供了物资上的协助,而且明确说去年“318学运”或其它请愿抗争活动,民进党也会提供物资,对介入支持毫不讳言;但他另一方面又指责说,洪秀柱没有站在弱势的学生这边,却反过来“把学生自发性的热血抗争抹黑为政党介入”,试图为介入漂白解套。

  这种承认援助抗争又祭出“学生自发”当挡箭牌的矛盾表态,连台湾网友都不以为然。网友“晓风暗月”表示:提供物资协助也可以叫做“不介入”?天啊,民进党这狡辩的功夫我给满分!网友“何云xian”呛声说:敢不敢公开一下你们到底提供了哪些物资,和“反课纲联盟”之间有什么协议?一直这样混淆视听的不就是你们吗?网友“FelixChen”反思:政治黑手究竟还要染指校园多久?校园不是政治斗争的工具,希望政客能还学生一片清净自由的空间。网友“浪荡游神”更揶揄说:贵党也敢说“教育不是洗脑工具”?贵党多次利用青年族群走上街头抗议,难道不是在教育他们兼帮忙洗脑吗?

  陆生赴台4周年

  今年7月,对于赴台求学的陆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方面,今年报名台湾高校的大陆学生人数达4817人,再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2011年首批赴台就读本科学位的陆生恰逢毕业,完成了4年在岛内的求学生涯。

  海外网15日发文说,回顾陆生赴台4周年的历程,我们会看到许多有关他们在台求学时曲折经历的报道,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但不管如何,台湾仍给他们留下深刻记忆,美好的人和事物一直都伴随着大家。台湾只有拿出自信,用开放的姿态迎接陆生,保障他们更多的权利,更多优秀大陆学生才会愿意到这里求学。而当他们毕业再回首时,也许收获的将是满满的幸福,不需要风雨兼程就能看到彩虹。

  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14日发文指出,陆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生事物,是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的试验场,承载了很多两岸关系所特有的敏感性、复杂性及脆弱性。他们的“台湾经验”丰富了两岸关系内涵,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动力。尽管有这样那样的不公平,但赴台求学仍受到大陆学者与家长的追捧,台湾的教育制度不那么商业化,很多大学享有国际知名度,台湾的老师对学生还保留着人文关怀,台湾对陆生来说还具有特殊的吸引力。(中国台湾网 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