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引众议(11/24—30)

时间:2014-12-03 09: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11月29日,台湾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九合一”选举投票结果出炉,全台22个执政县市中,国民党的席次从原来的4都11县市变成1都5县,民进党则由原来的6个县市翻倍至13个。蓝绿执政板块出现大幅变动,引发两岸共同关注。

  岛内舆论:国民党输给了自己

  台湾《联合报》11月29日的社论指出,一般地方性选举,候选人的成败受其本身主客观条件的影响很大,但这一次,连原本政绩优良、形象稳健的执政党候选人都中箭落马,其中原因无他,受马当局执政欠佳拖累是主要症结。这场选举,结结实实就是对马当局的不信任投票。

  台湾《中国时报》11月30日发文指出,“柯文哲现象”的背后,说明台湾社会已来到跨越蓝绿、世代交替的关键时刻,尤其是“人手一机”,网络世界不再是虚拟。国民党选战策略还是传统党务系统的打法,诉求老套又没创意。网络战场一面倒处于劣势,是国民党在首投族、年轻及中间选民全面崩盘的主因。

  民进党“立委”赵天麟认为,民怨才是这次选举的关键。国民党内部人士也坦言,全台各县市不管蓝营基本盘原来有多大优势,只要是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许多选民就是不投给他。这是选民“惩罚性投票”,是对2012马英九连任以来,包括油电双涨、薪资停滞、物价上扬以及食安连环爆的一连串事件,所累积不满的反映。  

  有名嘴在岛内政论节目上说,“九合一”给人的感觉是风向变了。以前是派一个西瓜出来选,蓝营都能赢的;现在变成一个西瓜跟蓝营选,蓝营都会输。调侃的说法有点夸张,不过也多少说出了民心思变的普遍社会心理。马英九施政团队政绩不彰,民怨沸腾,很多人的想法就是“给国民党一个教训”。国民党不是输给了民进党,而是输给了自己。

  港媒:国民党何去何从

  对于国民党以超越社会和超越自己预期的惨败收场,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说,面对失败,如果国民党只有内斗、没有改革,只有分裂、没有团结,就不可能有再生的机会。而且,国民党的改革与再造,除了必须凝聚国民党,还必须能够团结凝聚整合泛蓝。国民党何去何从,不仅关系到国民党的发展,也关系到台湾未来的政局和两岸关系发展。

  中评社另一篇评论说,国民党的挫败原因很多,包括内斗、食安问题、反蓝的网络世代崛起等等,有人还说是因为马当局两岸政策“太过亲中、出卖主权”。文章认为,国民党空前挫败,的确与“两岸政策”有关,但绝非“太过亲中、出卖主权”,而是畏首畏尾、坚持“三不”,令国民党和台湾失去前进方向。国民党既失去党魂、党德,追随者自然人心涣散。国民党最重要做好三件事,第一,重振党魂、党德,稳住人心,提振士气;第二,重整架构,组成战斗团队,停止内斗;第三,去除“三不”中的“不统”,坚持统一反“独”,在两岸政策上大胆作为。

  中评社的评论认为,国民党今次大败,并不是因为民进党有多强,而是因为国民党的“气”散了,泛蓝选民大量流失。输了就是输了,跌倒就要爬起,国民党唯有重回两岸正确路线,才能号召人心,重燃希望。

  大陆学者剖析选举结果

  新华网11月30日发表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的观点指出,这次选举是地方基层选举,与两岸关系没有太多关联度,主要和根本原因在台湾内部因素。造成国民党败、民进党赢的关键是台湾大环境与候选人的特质、选战策略。

  文章同时指出,随着大陆综合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影响的扩大,大陆已充分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台湾任何政治势力都难以抗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面向全体台湾民众,立足于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原则底线不会松动,有决心、有能力团结广大台湾民众,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不断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逆转的康庄大道。(中国台湾网 赵静)

更多七日视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