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思食安问题带来的切身之痛(10/13—19)

时间:2014-10-21 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周的台湾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围绕顶新劣质猪油事件的持续延烧展开。

  台湾检方10月8日查获顶新旗下正义公司以饲料用油混充食用猪油,正义公司出品的68项油品被下架,至少波及下游230家食品业者;加上此前油品掺铜叶绿素以及9月的“馊水油风波”,顶新一年食安问题三连爆。

  16日,顶新集团召开临时记者会,宣布“全面退出台湾油品生产市场”,同时宣布将捐出30亿元新台币成立食安基金,但却未能平息岛内消费大众的怒火。全台湾出现了抵制风潮,顶新“灭顶”海啸来势汹汹。17日,顶新制油前董事长魏应充被彰化地院裁定羁押禁见。

  对于食安问题给岛内民众带来的切身之痛,岛内有学者开始理性反思。台湾成功大学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杨永年说,把食安危机转化为改善食安制度的转机,食安问题才会得到有效解决。味全企业工会则是大声呼吁,味全与顶新、正义油品无关,盼消费者不要再抵制味全商品,给6000多名员工一条生路。

  媒体方面,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6日发表社评说,台湾人的愤怒可以理解,但更可怕的是,台湾食品的形象也受到了空前未有的打击。马英九召开“国安会议”讨论食安问题,虽然代表他对食安问题的重视,但也反映了“行政院”的束手无策。台当局除了高喊抵制和查办之外,似乎拿不出更有效的作为,而且对问题的思考也不够周延。黑心厂商可以垮,但台湾的食品业不能垮。对付顶新魏家,台当局不宜随着民众扩大打击面,而应集中打击力量,使其于短期内发生效果,并以重振台湾食品安全声誉为主要目标。

  台湾《联合报》18日发表社论称,在一片“灭顶”的呼喊声中,希望民众不要陷入不可自拔的“仇富”与“报复”情绪中。毕竟案件已经进入法律程序,大家应持续关注食安问题的制度化解决,那才是议题的终极核心。否则,打垮一家顶新,还会有其他黑心企业取而代之,那么台湾的食安问题将伊于胡底?

  台湾《中国时报》19日社论说,重惩虽有儆百之效,但灭顶海啸过后,要问的是,然后呢?台湾的食品安全在这一波风暴中,能不能重新理出一条康庄之道,重建台湾美食王国美誉?或者“灭顶”只是全民发泄心中怒火的“猎巫”行为,新闻热潮过后又恢复原状,等待下一次“猎巫运动”?对此,台当局与台湾社会都应有反思,并从反思中找出建设性的行动方案。

  台湾《工商时报》13日发表社论表示,最近连发的食安风暴,就像一面照妖镜,照见台湾蓝绿两党的为政怠惰、照见老牌大厂的沉沦堕落、也照见民间应变的仓皇失措。最近连发的食安风暴,也有如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将台湾社会逼到命悬一线的绝境,各方再不痛定思痛,反求诸己,其结果,真的就是大家一起完蛋!(中国台湾网 赵静)

更多七日视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