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呼吁经济选民 台媒反思高校关门潮(11/17—23)

时间:2014-11-24 08: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周,在浙江乌镇登场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引发两岸舆论共同关注;岛内的“九合一”选举进入最后盘整阶段,台媒呼吁经济选民站出来;台湾高校将现关门潮,引发社会关注。

  两岸关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1日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面对新媒体的全面冲击,“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很多传统媒体的当务之急。对此,叫好者有之,唱衰者亦不在少数,热火程度引发两岸共同关注。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说,网络普遍应用以来,人类世界备受这场科技革命影响,新媒体重塑了社会舆论生态,重建了公众参与方式,彻底打破了传统媒体的“专业壁垒”,消融了媒介之间、地域之间、人群之间的边界。面对公众表达欲望的空前释放和网络上鱼龙混杂的碎片化信息,只有以开放自信的心态科学理性地面对,才能更加及时准确把握社情民意,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媒体时代下的新闻宣传工作。

  台湾《旺报》提出,新闻媒体至今,确实已经算是个“老怪兽”了!与无数其它产业领域相比,过去实属前卫先进的媒体,如今在台湾毫无鲜明进化的驱力。但媒体的“价值没落”却是日以继夜,清晰真实。台湾人口老化与锐减的问题,今后也将影响媒体的阅众结构。“媒体转型”并不容易,台湾的产业落后也不只是媒体而已。国际上媒体新模式带来的是曙光或危机,媒体经营者自当慎思放远。

  《人民日报海外版》17日发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的评论说,互联网思维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我们给别人的机会越多,我们得到的机会越多。互联网所构造的经济形态必定会走出规模经济的单一模式,未来我们的媒介产业必然将在范围经济、分享经济、集成经济方面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实现的新路径。而这一切便是我们传统媒介新的市场和新的希望之所在。

  选举呼吁经济选民

  台湾“九合一”选举即将投票,虽然只是岛内的一次地方性选举,意涵及影响却非常深远,岛内舆论呼吁经济选民站出来,作出明智的决择。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3日指出,截至目前为止,此次选举充满了口水战、乌贼战、抹红、抹黑战,却较少理性的政策辩论。民主选举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选举出最适合的人选,领导台湾向前发展并提供人民完善的服务,让人民能够安居乐业。所以,选出能够振兴经济、提升人民生活水准的候选人才是这此选举的主轴,绝对不是以出身来论定,更不是在比哪一个候选人比较不烂。可惜的是,反对党依旧意识形态作祟,使得两岸关系健康正常地发展受到影响,连带使得台湾对外经济合作受到冲击。希望选民们擦亮眼睛,不会被负面选举技俩蒙蔽,选出真正能振兴台湾经济,让人民安居乐业的候选人。

  台湾《中国时报》22日社论指出,台当局提醒陆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对台湾经济的冲击,民进党及绿营媒体却指控政府选举打恐吓牌。这是太麻木不仁,社会应该正视其影响,不要成为“温水煮的青蛙”。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当韩国及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往签自由贸易协定的方向奔驰,台湾根本没有本事故步自封或反其道而行。台湾要发展,人民要加薪,年轻人要有机会,关心台湾经济发展的选民应该站出来,在选举发挥关键的作用。

  台媒反思高校发展状况

  台湾“教育部长”吴思华表示,计划5年内把现有的162所大学减少到100所以内,最快后年开始辅导大学转型或退场。如果实现,5年内撤并1/3高校,台湾高校将现关门潮,此举再次引发舆论对台湾高校发展状况的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19日指出,台湾高校多,生存不易,主要是缺生源,生育率下降、少子化连带影响学校招不到足够学生;经费不足,更让不少台湾高校陷入苦撑。上大学的人越来越多,可是台湾却闹起了“人才荒”。门槛低拉低了人才素质,已经是台湾社会讨论多时的话题。这个时候,很多台湾高校把目光投向了对岸。吸引大陆的生源来读书,成为台湾教育界的普遍期待,但正如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所说:“三限六不”会影响顶尖学生来台意愿,也救不了办学不佳的学校;大陆现在也面对就业困难等问题,如果不能有助陆生解决就业问题,未来两三年会影响陆生来台意愿。如此,台湾高校一本经济账,还是难以盘算下去。

  台湾《立报》19日社论说:台湾教改20年来,大学由29所扩增到162所,研究所也快速增加,于是有人说硕、博士生满街走,今年初一名博士生在台东老家卖鸡排,还被舆论批评,如果只做这样没有学术性的行业,何必要念大学还辛苦拿到博士学位?学历之所以贬值,其实是反映就业市场的低迷,高学历的高失业率,最大的表征就是学用不能合一。平心而论,台湾教育当局并不是没有看到问题所在,可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家都批评,现今大学生素质如同高中生般,但这又是谁酿成的恶果?教改如果只落得学历贬值的定位,这样的教改就只能用“惭愧”二字来面对民众。(中国台湾网 赵静)

更多七日视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