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条小鱼经不起海峡的波涛汹涌

2022-06-24 13: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关总署23日宣布,从台湾输入的冷冻竹荚鱼包装上验出新冠病毒,暂停该厂商产品申报一周。此外,海关总署还在同一天对两家印度厂商、一家越南厂商和两艘俄罗斯船只发布类似公告。此前,台湾石斑鱼还因为被检出禁药和土霉素超标而被大陆海关暂停输入。
  本是大陆对进口农产品正常的防范举措,却被岛内一些绿营政客和媒体炒作为政治问题。民进党当局称大陆禁台石斑鱼输入是“以农围政”,蔡英文在社交媒体喊话“吃石斑,挺台湾”。对此,国台办批评民进党当局不考虑岛内渔民切身利益,不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却借机进行政治操弄,把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泛政治化,把单纯的技术性问题复杂化,制造两岸对立。总之,希望让政治归于政治,让贸易回归贸易。
  事实上,台湾农产品早就不再是金字招牌,出口农产品因药检不合格被禁常有发生。去年3月,香蕉因为农药超标遭到日本退货;去年6月,新西兰也检出台湾荔枝和芒果有东方果实蝇而暂停输入。但对此民进党当局的处理方式却有天壤之别。对这些国家,台相关部门表示要检讨;而对大陆,民进党当局只会痛斥大陆“打压”,并打“悲情牌”来道德绑架台湾民众,鲜有对药检、供货商等问题的反思。“甩锅大陆”的核心是以此为借口激化两岸矛盾,从而谋取政治利益。
  2021年台湾对大陆出口总额近2500亿美元,贸易顺差达1716亿美元。大陆也是台湾农产品外销的最大市场。很难想象,台湾一年要赚大陆这么多钱,民进党当局却如此敌视大陆,不断进行政治操弄疏远大陆。
  石斑鱼也好、竹荚鱼也罢,都只是两岸关系紧张脆弱的冰山一角。一条小鱼经不起海峡的波涛汹涌,更载不动两岸隔阂对抗的沉重与苦涩。
  如果民进党当局不改弦更张,继续选择与大陆为敌,妄图借外部力量实现非分之想,那么将会把台湾引入危险的死胡同。归根结底,大陆才是台湾的最大靠山,历史和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和平发展才能造福台湾百姓,统一必将是台湾最好和最后的归宿。(文/贺通 审校/齐晓靖)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