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对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有着深刻启迪!

2022-03-28 17: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是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郑成功是福建泉州南安人,1661年至1662年初,他挥师东征,驱逐了盘踞台湾的荷兰殖民侵略者。3月27日,台湾多个团体联合举办座谈会,共同研讨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代和历史意义。回顾这段历史、缅怀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蕴涵着深刻启迪。
  首先,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提供了有力论证。“收复台湾”是郑成功当时反复强调的说法,而“收复”一词意为夺回失去的领土、阵地,说明早在郑成功收复台湾之前,台湾就被认定是中国的领土。正如台湾史研究会理事长、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在座谈会上所说,郑成功对中华民族最大的贡献,就是明确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民进党当局把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建立的政权视为外来政权,是歪曲历史、数典忘祖。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铁的事实,不是民进党当局能够随意篡改的。
  其次,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兴文重教,使台湾文教事业更加兴盛,中华文化更加迅速地传播,也让台湾摆脱西班牙、荷兰殖民文化的影响,让中华文化在台湾扎根更深。而当前,民进党当局大肆操弄“去中国化”,企图割裂台湾同胞与中华民族的血肉联系,扭曲台湾民众的国家和民族认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可以唤起台湾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记忆,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
  第三,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为维护和平统一前景、反对“台独”分裂提供启迪。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斗争,驱逐了荷兰殖民者,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利益,捍卫了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彰显了爱国主义精神。透过历史风云,可以看出,不管是台湾被荷兰侵略,还是被日本霸占,都是因为民族弱乱而被外部势力掠夺。而只有国家强大,人民才有尊严和底气,祖国大陆就是台湾同胞强大的靠山!岛内极少数的“台独”顽固分子,极力煽动两岸对立,是将台湾民众推向深重灾难,对此,两岸同胞应该坚决反对。
  第四,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义,应该得到全民族肯定。当前两岸关系严峻紧张,岛内有识之士共聚一堂,透过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座谈会,探讨其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反对“台独”分裂的启示。这是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的积极表现,是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心力,是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在此,我们要为这些有识之士点个大大的赞。
  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文/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