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孙亚夫:处理好台湾问题,事关中美关系的“世纪之问”

2021-09-27 21: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图片来源:北京联合大学)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北京讯(记者 李杰)第六届京台学者共研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会上发言指出: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拜登总统今年9月10日通电话时,提到了处理好中美关系中的“世纪之问”和“必答题”。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是中美两国都面临的“世纪之问”,是中美两国都要做好的“必答题”。而美国要回答“世纪之问”,做好“必答题”,必须处理好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

  今年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说:“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孙亚夫指出,美国拜登政府认为我们是“最严峻的战略对手”, 而且是唯一有能力系统性挑战美国的对手,对我们进行全方位战略遏制。其中最具危险性的是,从政治、外交、军事等方面,包括纠集几个盟友,利用台湾问题对我们进行威慑,实际上已经走到实行战争边缘政策的地步。同时,美国面对我们日益发展的力量,包括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下不了决心与我们大打一场。也就是说,美国很难轻易跨出最后一步,包括主动放“台独”出笼,挑起台海战争。

  孙亚夫表示,多年来国内外许多学者有关研究成果的意见认为,在今后10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不但会在经济总量方面超过美国,而且会在科技、金融、军事力量方面也比现在更加接近美国。孙亚夫对此指出,“发生这种状况,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就要与美国进行战略较量。中国的发展,本意是为了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是为了中国能够处在一个更安全的环境之中。当然,中国也会继续寻求解决历史遗留的各种问题,包括台湾问题。解决台湾问题,是要避免台湾被从祖国分割出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但是,美国人的思维还停留在争霸的窠臼中,就是不相信中国发展的意图,还是认为中国的意图是要取美国而代之。这才造成了中美之间在战略问题上的严重分歧。

  孙亚夫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核心问题。因此美国要回答“世纪之问”,做好“必答题”,必须处理好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只要处理好这个问题,美国就回答了“世纪之问”中最主要的问题,就做好了“必答题”中最关键的部分。

  孙亚夫指出,如果美国“承认”而不是“认知”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的一部分,明确宣示台湾不是一个国家、反对所谓“台湾独立”,放弃对台湾的所谓“安全保护”,不再利用台湾问题对中国大陆进行围堵、挑衅,由海峡两岸自己来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那么台海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海峡两岸就可以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统一。

  孙亚夫也指出,美国能不能这样做,当然要看他们自己,主要是看能不能改变自己的霸权思维,接受中国大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发展起来的现实,不认为中国发展起来就是要颠覆美国的世界霸权,不想着把中国打下去,这样利用台湾问题对中国大陆进行遏制就没有必要,就能在此基础上回答好“世纪之问”,做好“必答题”。当然,美国到底能不能转变思维,不是由我们决定的。好在我们已为此进行了长期的准备,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做最坏打算,争取最好前途。(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