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升:中美博弈和两岸较量正在发生新变化 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

2021-09-27 09: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图片来源:北京联合大学)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北京讯 (记者 李杰)第六届京台学者共研会26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出席研讨会并发言指出:如果美台勾连在台海挑衅升级的话,必然遭致大陆方面的强烈反制,可能导致台海局势的“兵凶战危”态势;但另一方面,在两岸综合实力悬殊的背景下,“台独”势力无力也无胆“以武谋独”,在长期较量的过程中,局势必然发生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变化。
  美台勾连挑衅升级可能导致台海局势恶意的螺旋上升
  王升认为,目前的台海局势比较紧张,甚至可以用“兵凶战危”一词形容也不为过。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如下两方面因素:
  从内部因素来看,民进党当局目前并没有调整两岸政策的意愿。原因很简单,有分裂势力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停滞,两岸关系适度紧张,对他们推动分裂以及维持民进党在岛内的执政是有利的。在台湾内部没有受到强有力挑战的情况下,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他们还认为可以在中美博弈中火中取栗。因此,民进党当局非但无意改善当前的两岸关系,而且是有意地阻碍两岸关系发展。
  从外部因素来看,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以后,对华的政策手法可能有微调,但对抗的本质并没有改变。美国政府正在把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要强化与中国的对抗,一个与中国大陆敌对的台湾存在,对美国也是有利的。
  王升指出,如果美国和台湾地区在台海局势上的挑衅升级的话,必然遭致大陆方面强烈的反制,这是毋庸置疑的。这就可能导致台海局势碰撞中恶意的螺旋上升,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甚至有可能再次出现台海危机。
  两岸综合实力悬殊使得“台独”势力不敢轻举妄动
  王升认为,从两岸必然统一与必须统一的观察角度来看,对两岸关系的未来也不必过于忧虑。
  首先,王升指出,在两岸综合实力悬殊的背景下,即使“台独”势力已经走到了“法理台独”的边缘,但仍然无力也无胆“以武谋独”,不敢去碰触《反分裂国家法》所设定的红线。
  其次,王升分析,美台相互勾连在台海挑事,是对于两岸统一前景越来越明晰的焦虑性反应。这种反应虽然来势汹汹,但撼动不了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统一的意志和决心,也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必然重新回到和平发展轨道、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继续推进的历史潮流。
  第三,王升认为,中美战略博弈和两岸之间分裂与反分裂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在长期较量的过程中,事态必然发生变化,而且一定是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变化。
  王升指出,就在共研会召开的前一天发生了两件事:一是孟晚舟女士回国,二是中国国民党新主席的产生,这就是在中美博弈和两岸之间这场较量当中的新变化。民进党当局这几年利用两岸之间的一些事件,包括疫情、疫苗等,来刻意制造两岸对立,强化两岸敌意,操弄民粹欺骗岛内民众,或许可以对维持其岛内执政地位一时有利,也或许一时可以阻挡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但是不可能长久。
  王升指出,目前岛内的民意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苗头,即民进党当局操弄意识形态枉顾民生的作为,正在日益积累民怨,最终民进党当局在内外的压力下不得不调整两岸政策的时候,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上来,到那时,和平统一的进程也会重新扬起风帆。(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