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所谓“剂次人口比”是什么?又是民进党为美化政绩搞的文字游戏

2021-07-16 14: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继“校正回归”之后,台疫情指挥中心又发明了所谓“剂次人口比”的新词。

  据台媒“联合新闻网”报道,为了冲刺7月底台湾民众疫苗施打覆盖率25%的目标,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将采用“剂次人口比”算疫苗覆盖率,而不是采用过去第一剂疫苗覆盖率。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称,所谓“剂次人口比”,就是不单看接种第一剂疫苗的人数,而是将第一剂、第二剂的接种数字加总后除以全台人口数,所得出的百分比当作整体疫苗的覆盖率,目前岛内打第一剂疫苗的涵盖率为15.9%,若用“剂次人口比”计算为16.27%。

  为了给自己美化数字,民进党再次玩弄文字游戏,这样能让所谓“疫苗覆盖率”变得好看一些,但是这种标新立异的统计方法既不科学,又混乱认知,凸显民进党当局华而不实的施政作风。

  据台媒称,目前民进党当局手上仅有300多万剂美日援赠疫苗,而急于接种的民众估计有1000万人,眼下却仅剩高风险的AZ疫苗可选,面对广大民众的失落感,民进党当局“施巧计”改变覆盖率算法,能弥补什么呢?

  何况,疫苗接种率是衡量一个地区防疫成绩非常重要的指标,共通术语是“疫苗覆盖率”,用第一针、第二针接种比例统计就好。换了“剂次人口比”,是将第一针、第二针的接种数字加总后除以全台人口数,在统计学意义上的实质意义并不清晰,而且若将两者混为一谈,不仅会让真实情形失真,还可能造成误判。

  对此,国民党民意代表陈以信称,“剂次人口比”的满分应是200%,因为一人要打两针。台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说,当局改用“剂次人口比”确实有美化数字之嫌。台北市长柯文哲15日还表示,疫苗覆盖率就是打第一针占百分之几,第二针百分之几,这是世界各地的通用标准,用这个就好,不用自己再发明一个标准。

  台媒对此评论说,民进党当局与其汲汲在覆盖率上做文章,还不如务实做好疫苗部署,补强整体防疫网,才能把台湾从“防疫后段班”抢救回来。我们也劝民进党应该老实修补防疫漏洞,解决疫苗短缺问题,不要把心思用在数字游戏、欺蒙大众上。(中国台湾网 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