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五缺”恶梦挥不去,水电危机将困扰台积电?

2021-02-26 14: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43期】

图片来源:网络

  据台媒报道,台湾缺工、缺人才、缺水、缺电及缺地的“五缺”问题,日益严重。至今无法解决,将使台湾经济发展面临极大瓶颈与限制。像台积电这类24小时的全时运作工厂,一旦缺水或断电,将造成上亿元的重大损失。

  在矛盾最尖锐的供水问题上,因为今年降雨量过低,近期台湾水情拉警报,新竹苗栗地区进入分区供水,包括台积电在内的新竹科技大厂已启动水车供水,但仍无法满足用水的需求。

  在缺电问题上,形势同样严重。据报道,台湾核二厂1号机预估仅能运转到今年6月初,后续将停机。届时正逢夏季用电高峰,电力缺口如何补足,令人担心。

  有谁会想到,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如今面临的最大发展危机挑战,竟然不是来自三星等竞争对手,也不是反托拉斯法,而是来自缺水缺电荒。

  台湾的“五缺”危机其实是老问题,工商界提出来已经有五、六年了,但民进党执政的重心不在此,迄今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据媒体报道,台积电的《201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统计,该公司在三大科学园区的用水量,竹科厂区每日达使用量达5.7万吨,超过竹科每日使用水量的三分之一,中科厂区每日用水量约共为4.9万吨,南科厂区每日用水量达5万吨,占南科园区用水量将近一半用量。全台厂区日用水量达15.89万吨,若全以水车载水,每天要达近8000车次。随着极端气候加剧,缺水问题只会日益严重。

  除此之外,台湾电力供应也是未爆弹。芯片厂不但是吃水怪兽,同时也是吃电怪兽。目前光台积电用电量就居全台湾用电量的5%,去年《天下杂志》就指出,台积电引入EUV制程之后,将增加超过一个核四厂的用电量,未来台积电用电量将倍增,达到全台湾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面对巨大的水电缺口,民进党当局基本上没有拿出可行的战略规划,虽然已经卯足全力发展风力、太阳能等各项再生能源,仍难以弥补水电的巨大缺口。未来台湾能源供应危机若无法克服,台积电等耗能产业的新投资,将有可能为之停摆。

  归根到底,民进党上台以来把重心全放在搞政治恶斗上,在经济方面基本没有拿出什么妥善对策。本来台湾先天上市场规模不够大,经济需要倚仗对外交流合作。尤其中国大陆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就在旁边,台湾如果抓住机会,将会带动经济再次起飞。但民进党当局总把机会当威胁,通过一系列政治操作“闭门自锁”,企图与中国大陆“经济脱钩”,造成机会流失,坐困愁城。

  如今面对台湾经济遇到的结构性问题,基本上除了装不知道,也就只剩下喊喊“全力拼经济”的口号了。(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