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八成旅行社半歇业损失惨重,何时能走出低谷?

2021-02-26 13: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41期】

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导致赴台游陆客锐减。(图片来源:网络)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作为受疫情海啸冲击第一排的台湾观光产业,一片惨淡,影响民生,迎来前所未有的低谷。疫情拖垮了台湾观光业,重创30年打下的根基。

  据统计,境外旅客赴台人数2019年约1184万人次,2020年缩减至137.7万人次,大减88%。当前岛内有80%的旅行社处于半歇业状态,一些小旅行社裁员裁到仅剩空壳,不少导游为拼生存转型去开出租车,但是仍然糊口困难。有业者估计观光业及相关行业总体损失约在2000亿新台币左右。

  台湾观光产业遇到前所未有的低谷,究其原因,除了新冠肺炎疫情拖累之外,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导致陆客锐减是重要原因。

  台湾观光旅游业产业协会理事长叶正时说,自2015年马英九执政时期陆客赴台人数达到400万人的顶峰后,民进党蔡英文执政时期的陆客人数持续下滑。自去年2月开始,陆客赴台人数已经几乎归零,而后又爆发疫情,外国游客也来不了。业者估计,台湾旅游业受重创,损失高达2000亿新台币。

  根据台湾方面的调查,赴台陆客日均消费为新台币6383元,高于赴台游客总体平均消费5781元,大陆同胞赴台观光,对台湾经济成长的带动,相比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高出了七成。

  如今疫情加上陆客减少,台湾旅游业遭遇几十年难遇的寒冬,对岛内民生影响巨大。因为观光及相关产业创造的经济效益虽然占台湾GDP的比例不大,但却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尤其对基层民众的生计非常重要。

  但民进党执政后,不断挑衅大陆,摒弃了陆客,还推行所谓“新南向”政策,说是要用东南亚旅客来代替大陆游客。但“新南向”本就不能填补失去陆客的损失。面对观光业者叫苦不迭,民进党当局虽说是要全力救经济,采取补贴纾困,但杯水车薪,根本无法弥补大量基层业者的生计缺口。

  去年台湾经济有3.1%的高成长,但分析其成长来源,内需极度衰退,境外需求对经济成长贡献高达近九成,应该是台积电等高科技产业出口大幅增加所致。但高科技产业惠及就业人数有限。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拥有大量就业人口的旅游及相关产业就会一直困于“进不来,出不去”的窘境。

  如今几十年培养的专业人才纷纷为生存转行,对于剩下的苦苦支撑的业者来说,最大的愿望是期待疫情快点过去,同时希望民进党当局能改善与大陆的关系,让人潮涌进来,大家钱包鼓起来。只是对于这种朴素的愿望,民进党当局却是视若罔闻,长此下去,几十年积累的人才纷纷转行流失,台湾旅游观光业根基将遭受重创。(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