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禁大陆抗疫图书,却转头编了一套“大野狼染疫”故事影射大陆?

2021-02-09 14: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17期】

台湾教育部门近日发行一本名为《蕃薯村总动员》的学龄前幼儿绘本。(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教育部门近日发行一本名为《蕃薯村总动员》的学龄前幼儿绘本,其中描绘大野狼偷走番薯村的食物,带着病毒入侵造成村庄染疫。对此,岛内有声音批这是“洗脑教育”,质疑台教育部门刻意用大野狼影射大陆、外省人和“在野党”。

  有人说这可能是神经过敏,所谓“影射”有什么证据吗?但是否真的是读者以不良之心来曲解这本读物,我们不妨就来仔细看看,有关这本书的一些细节。

  首先,台湾教育部门日前印制2.5万多册学龄前所谓“国防”教育绘本《蕃薯村总动员》,去年12月广发给公私立幼儿园及相关幼教单位。据台媒报道,这本书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新近发行的一本学龄前(三至六岁)幼儿绘本教材。可见它的发行不是普通的书商或出版社,而是有民进党当局官方教育主管机构主导的背景。

  其次,据台媒报道,该书发行宗旨指出:期待借由此绘本,启蒙幼儿“安全概念”、所谓“国家意识”,落实学龄前的全民所谓“国防”教育,达成“为全民做‘国防’教育,用教育做全民‘国防’”的目标。

  由此可见,这是民进党当局教育主管部门自己说的,这是一本学龄前的政治教材。

  再次,我们看看这本书的内容梗概以及那些引起质疑的情节。

  故事从蕃薯村遭遇一连串危机展开序幕,大野狼入侵蕃薯村,不但偷走食物,还破坏村庄,更带来四处传染的病毒,让动物村民们(台湾黑熊、台湾猕猴等)非常紧张。后来村民们同心协力,制作防卫武器及落实防疫措施,最后才赶走了大野狼及消灭了坏病毒。

  动物没有故意传染疫情的智商,书中把大野狼的情节设计为恶意故意“侵入”蕃薯村散布疫情给台湾猕猴,据台媒报道,此书由台湾教育主管部门主编,结合其发行宗旨,很难不让人联想,这是趁机制造并收割幼童“仇恨大野狼”的政治附加价值,那么,问题来了,谁是大野狼?

  就在不久前,台湾文化主管部门查禁的大陆童书《等爸爸回家》也是以疫情为背景。只是《等爸爸回家》着墨在疫情中的亲子关系,并提到“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等对国家、社群的祝勉。

  这样能在小朋友心中播下爱和勇气的种子的读物,却遭到台湾岛内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曲解,台湾文化主管部门借机以违反所谓“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由,要求不得在岛内发行,现在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却发此一绘本,引发“谁是大野狼”的疑问,若说他们没有政治考虑和隐喻,清清白白,谁能够相信呢?(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