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已成台湾媒体乱源,岛内只剩绿媒自由

2020-11-30 13: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66期】

  

  中天新闻台被民进党当局狙杀一事引发岛内外舆论轩然大波。此事凸显台湾地区当前所谓新闻自由时代已然终结,在民进党执政下,岛内只剩绿媒报道自由,凡是立场与民进党不一致者,都将遭受“绿色恐怖”政策的戕害。

  中天新闻台换照未通过,看起来只是“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的否决结果;而NCC传统上一直被视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从纸面上的操作路径来看,中天新闻台被停,与民进党当局并无直接关系。但事实上,经过民进党这几年的布局,NCC的独立性早已荡然无存。

  有分析指出,NCC判处中天死刑,完全违背法律所赋予的各项职责,不但没有保障新闻自由,更直接干预媒体专业自主,同时阻碍了传播市场的公平竞争,更可能产生寒蝉效应。

  根据相关规定,NCC主要职责在于引导所有传播事业朝健康正面的方向发展,但看看目前台湾若干新闻媒体的表现,可谓乱象丛生,日趋低俗,欠缺对公共政策的深入报道与评论,反倒是交通事故、社会新闻等成为报道重点。但NCC对此视而不见,根本没有尽到辅导匡正媒体的责任。如此作为更凸显狙杀中天新闻台,是有意针对,执行民进党意志而已。

  民进党当局玩的也是西方政治媒体那一套。由于体制的原因,一些人会认为执政者无法直接干预媒体报道,因而新闻报道能够保持自由。但实际情况是,执政者可以通过政策倾斜、利益交换、政治压力等台面下的手段来影响媒体及其幕后经营者,从而左右新闻报道。

  民进党的操作,比起西方政治势力有过之而无不及,手段更为下作,更加不顾及廉耻。今年5月,蔡英文办公室电脑遭黑客入侵,不少机密文件被发至各媒体信箱。其中一份资料显示,蔡英文在4月与“行政院长”苏贞昌会面时,就提到NCC人事案。苏贞昌幕僚称,新提名的3名“委员”,有2人可处理中天电视。

  4月布局,5月乔定人事,11月正式“行刑”,从民进党当局行事手法及节奏上,即可看出NCC已成绿营“家臣”,至于媒体报道,只要颜色不对,不仅没有报道自由,甚至连报道资格也会被夺走。(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