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解读“十四五”涉台部分:以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2020-11-09 16: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31期】

图片来源:网络

  新华社日前播发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其中第十五部分第五十八项是关于涉台的部分,为未来一段时间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这份关于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在涉台部分内容如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虽然《建议》的主题是经济建设及发展规划,但在涉台内容部分,却也使用了四分之一的篇幅“讲政治”,不但着重提到了“九二共识”,而且更在其前面缀以“一个中国原则”,明确地重申,“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是“一个中国”原则。还在结束的部分中指出,“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对此,澳门《新华澳报》发表富权的文章分析认为,这表明在目前阶段,还是以“反独”为主,在“反独”的同时促进统一。在继续有效地保持对“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压遏态势之下,集中精力搞好建设,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把中国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能进一步积聚和壮大“促统”的物质和政治力量。

  富权还指出,《建议》是聚焦于经济建设及发展规划,因此,在涉台内容部分,较多的笔墨运用于经济政策方面。但也体现了人文关怀,强调“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真正把二千三百万台湾同胞视为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

  此外,《建议》在涉台内容部分,虽然没有提到“双循环”,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会为台商带来新的发展计划。首先,台湾商品将受惠于大陆在“内循环”下鼓励消费的政策利好环境。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打压大陆在台电商企业,迫使其不得不退场,这只能是台湾的损失。

  其次,按照《建议》“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构思,两岸创新产业合作可以大有可为。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传感器产业、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两岸可以进行互通有无、互补同促的合作。希望民进党当局早日清醒,放下政治迷思,与大陆合作发展经济,才是台湾最好的出路。(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