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国会提多个涉台法案,“挺台”还是“坑台”?

2020-10-22 15: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99期】

图片来源:网络

  据台媒报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20日提出多项涉台法案。参议院两党参议员提出“台湾关系强化法案”,从外交、军事、商业及文化等多方面提升所谓“美台关系”。众议院中国工作小组更是一口气提出包裹式的7个“挺台”法案。

  然而,这些“挺台法案”就跟其它类似法案一样,看起来非常壮观,但是却和特朗普政府行政部门推出的所谓“友台”政策或倡议一样,热闹有余,却口惠与象征作用大于实质意义。

  近几年,美国出台了一系列与台湾有关的所谓法案,2017年通过“台湾安全法”、2018年通过“台湾旅行法”“台湾国防评估委员会法”“台湾国际参与法”,2019年通过所谓“台北法案”……“护台大法”层出不穷。然而这里面有哪项法案曾对台湾有过实质性帮助?那美国国会提出的这些法案对中国大陆和台湾能有多大影响呢?

  首先,美国参众两院最近提出的8项“挺台”法案,加上过去4年国会通过的所谓“友台”法案与修正案,看起来无所不包,但多属口惠,实际有用的少。能不能派上用场,完全视行政部门而定。

  例如,台湾获邀参加“印太民主治理谘商”以及“深化印太地区经济关系论坛”,但这些倡议如果特朗普落选,将随印太战略的落幕而下架。

  又比如,美国参议院去年通过的“台北法案”,它并非行政命令,没有实际约束力,如何执行、执行到什么程度,松紧带完全掌握在美国政府手中。

  实际上,美国出台各种所谓“挺台”法案,只不过是意图牵制中国大陆,可进可退,把台湾当棋子,随时可以放弃。民进党当局若信以为真,幻想美国能够真心实意地支持自己搞“台独”,因此不断膨胀,恐怕会非常危险。

  其次,美国对台军售的武器系统不一定是台湾最想要的,也不是最先进的,台湾一直想要的F-35战斗机,美国却拿F-16V敷衍。偏偏美国国安顾问奥布莱恩还要民进党当局多买美国武器,把台湾变成所谓“多刺的豪猪”。

  这无疑是把台湾当冤大头,高价卖了陈旧过时的武器,还忽悠台湾以此对抗大陆,本质上这是美国在“卖台湾”,或者说是美国在怂恿台湾走极端,以此来制造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障碍,这简直是把台湾往火坑里推。

  再比如,在双边贸易协议方面,美国贸易代表严格把关,根本不提与民进党当局展开谈判,以免影响中美贸易。民进党当局花大钱买武器,以牺牲全民健康为代价,开放美猪进口,只换到美国的口头支持与一个上谈判桌谈判的资格,没换到任何重要的实质利益,可说得不偿失。

  当然,美国国会这些法案,对中国和中国人还是有一定危害的。只不过,美国这些法案,严重违背在台湾问题上的“一中”承诺,更无法改变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和国际社会民心所向,必将落得失败的下场。(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