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美合作”拼“新南向”,发展契机还是新“钱坑”?

2020-10-13 17: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84期】

图片来源:港媒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近日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文指出,“供应链重组”是近期民进党当局相当着力的议题。9月4日,台湾方面与“美国在台协会”共同举办“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民进党当局近日又宣布成立“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平台,目的在寻找所谓“台美公私部门在美洲和新南向国家基础建设合作的机会”。

  从中不难看出,民进党当局有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就是以为台湾有本事参与“去中国化”供应链的打造,让台湾的产业发展和经贸往来逐步与大陆“脱钩”。

  庞建国指出,新冠疫情爆发后,西方某些国家发出了“重组供应链”的声浪,美国基于遏制中国成长发展的立场,更是极力串联其他国家,倡议供应链“去中国化”,不要过度依赖中国大陆。

  但是到目前为止,成效并不明显。道理很简单,产业发展和经贸往来必须考虑成本和市场竞争力,这就必须依循经济规律,而不是政治操弄。美国倡议重组“去中国化”的供应链基本上是政治操弄的思维,画大饼的味道比较浓。所以,国际上的反应并不热烈。

  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当局却出人意料地表现出了热情。据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宣称,台湾将全方位投入“供应链重组”,主要包括台美经济合作和“新南向政策”。

  原因自然是民进党当局甘作美国棋子和跟班,妄图以紧紧跟随美国脚步换来所谓美国支持。对美国而言,多了一个牵制中国大陆的帮手。而民进党打的算盘是,除了可以贯彻“联美抗中”路线,还可以重新包装已经遭到挫败的“新南向政策”。

  据台媒报道,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早已奄奄一息,原本打算拓展与东盟国家、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经贸合作,但由于遭遇种种困难,新南向办公室已在2017年悄悄裁撤。如今民进党当局又想借所谓“台美合作”争取“新南向”国家的基础建设商机,这不过是让已穿帮的“新南向政策”再加件国王的新衣罢了。

  至于所谓“美台合作”,以特朗普的商人属性,与美国合作的代价恐怕不便宜。民进党当局财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苏建荣出席了“台美合作”记者会,表明这场合作中台湾的角色不光出技术,还要负责出钱。台湾官员强调这是互惠双赢,但从民进党当局宣布开放美国含瘦肉精猪肉,却换不到“贸投架构协定”来看,互惠是假,惠美才是真。当“新南向政策”的狗尾,被拿来续美国“印太战略”的貂,台湾可能沦为出钱却拿不回本的冤大头。而未来“台美合作新南向”,恐怕不是台湾经济的新契机,而会沦为一个更新的烧钱大坑。(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