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世界在“洗牌”,台海要“摊牌”?两岸青年如何应对?

2020-09-02 14: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20期】

  

  9月1日,以“全球大变局下的两岸关系”为主题的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北京及台北同步连线举行。论坛围绕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与台海局势,邀请来自两岸高校及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进行交流对话。

  当前世界格局,出现了自冷战结束之后的又一历史分水岭。有观点指出,无论从世界历史周期,还是世界经济周期,如今都到了一个重新塑造全球化的阶段,而地缘政治也在发生相应的转折。

  英国《经济学人》主编比尔·埃莫特曾指出,世界很快就会目睹中国和美国意志力的历史性考验。即将到来的考验具有历史意义,因为它将揭示世界新兴强国与衰弱但仍居领导地位的既有强国,在对峙时的真正实力和态度。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台湾问题如何解决、两岸关系如何发展、统一何时到来以及统一之后如何实现对台湾地区有效治理等问题,都成为两岸青年重点关注的议题。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认为,2020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如今国际和岛内形势变化发展使两岸关系走向发生新变数。他呼吁,台湾不能低估大陆统一的决心,两岸也要警惕美国频打“台湾牌”的举动。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尹茂祥则表示,虽然当前中美战略博弈加剧,台湾当局选择全面倒向美国、“倚美抗中”,两岸关系对抗性明显上升,但“台独”并非主流民意,维持现状与和平合作仍是主流。

  他同时强调,台湾民意的敏感性和可塑性,要求我们一方面要保持信心和定力,破除“唯民意论”,要持续加强两岸交流,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和社会联结。

  事实证明,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中国坚定推进全球化的立场不会改变。中国所倡导的多边贸易体制改革理念、“一带一路”倡议,都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对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意志,也不会有丝毫改变。

  世界局势处于“洗牌”阶段,而两岸当前形势则面临“摊牌”危险。美国特朗普政府面临选举压力,一直试图通过挑衅动作,将两岸冷对抗推入热战火坑,以达到转移国内焦点,进行仇恨动员的目的。这为台海局势发展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中国大陆有足够的的战略定力,不会被美国极端政客牵着鼻子走,但同时也绝不会任由一小撮极端政治势力为所欲为,冲击、触碰大陆底线。对于如今在岛内执政的民进党当局而言,更应清醒认识到,一味押宝美国,等于玩火自焚。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这是任何外部势力和“台独”分子都无法改变的历史大势。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两岸青年同胞,更应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