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军购后遗症!台防务部门竟出现300亿预算缺口

2020-08-25 14: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00期】

  

  据台湾媒体24日报道,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公布2021年预算,总数近4000亿元新台币(约合941亿元人民币,下同)。然而,由于台湾多项军购开始进入付款高峰,根据2020年预算书规划,2021年度预计应付款的军事投资额度将比2020年度高出476亿元。台行政主管机构核给防务部门的2021年度预算只比2020年度增加88亿元,还有388亿的缺口,即使扣除部分发展进程延宕的案子,保守估计缺口仍近300亿元新台币。

  有台媒指出,民进党当局面临日益严重的财政危机,美对台军售的消息频传,使财政问题雪上加霜。如何应付庞大的资金缺口?最直接的解决方式,是延后付款期程,近年军购已屡次出现将付款高峰拖到计划结束前的情况,随着未来排队新计划越来越多,开销只会愈来愈大,延后付款只是饮鸩止渴,将使几年后面临的问题更严重。

  岛内舆论对于军购未来可能出现周转危机表示担忧。台湾《联合报》直言,军购背后是日益严重的财务危机,最慢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内,就会爆发周转问题。

  自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台军售次数和金额不断增多。尤其是今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加大打“台湾牌”力度,美台在军事安全方面的互动也在持续深化和升级。民进党当局通过军购给美国上交了大量的“保护费”,也甘愿成为美国“抗中”的棋子。毫无疑问,这大额的“保护费”取自于岛内民众。民进党不顾岛内民生福祉,为了谋取一党、一己政治私利向给美国“进贡”,而大额军购的背后,带来的资金缺口问题影响很大。(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