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ECFA十周年是否延续?民进党变卦想续签了?

2020-07-01 1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24期】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以及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29日是“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简称ECFA)签署10周年的日子。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当天在脸谱网发文表示,台湾能跟大陆签ECFA,是因为两岸之间有“九二共识”。蔡英文反对“九二共识”,却不敢反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达成的ECFA,这不是矛盾吗?马英九也呼吁,蔡英文当初说ECFA一定废掉,现在却紧紧拥抱,那么,只要有利于台湾,面对“九二共识”,再一次“发夹弯”又何妨?

  我们知道,ECFA协议在签署之初就遭到民进党的极力反对,不仅给马英九当局扣上“亲中卖台”的帽子,而后更是支持“太阳花学运”,阻挠搁浅了ECFA服贸协议,也令后续的货贸协议胎死腹中,造成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更致使ECFA的主体部分未能生效,而只生效了包含539项台湾工、农产品的早期收获清单。

  尽管如此,这份残缺不全的ECFA协议,也已经给台湾带来巨大的好处。十年来,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88.8亿元人民币,这里面台湾中小企业是主要受惠者。台湾对大陆出口农产品增长超过了2倍,大陆成为台湾农产品外销第一大市场。ECFA早收计划也开放了台湾的银行、保险及证券业赴大陆设立分支机构,令台湾金融业在大陆设立了不少据点。

  在这巨大的收益面前,民进党完全忘记了自己当初是如何百般污蔑造谣抹黑ECFA的,不出所料地“发夹弯”了,最近,民进党当局经济部门和陆委会先后呼吁中国大陆不要贸然终止ECFA。

  同一个ECFA,十年前民进党把它说的一文不值,甚至会“害死台湾”,十年后,却可以为了自己执政的利益,又要求“不可终止”,可见,民进党当初的疯狂反对,只不过是为了自身利益,想把国民党拉下台的斗争手段而已,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今是而昨非,强烈反差令人难以接受。

  其实,原因也简单,民进党当局打的算盘就是,一方面不承认“九二共识”,另一方面,还要安心享受“九二共识”带来的好处。对此,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欠两岸几个解释:为何当初疯狂抹黑ECFA,发动“太阳花”运动搁浅ECFA后续协议,称ECFA是“包着糖衣的毒药”、会“害死台湾经济”,如今却要坐收红利?ECFA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之上签署,如今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又凭什么要求大陆延续ECFA?

  ECFA的10年期限即将于今年9月底到期,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发文表示:想要持续ECFA,首要的作法是改善两岸关系,而不是处处“反中”对抗。

  这可谓是对民进党当局苦口婆心的劝告,但其实,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九二共识”,这是两岸间一切协商协议的基础和定海神针。没有这个基础,上面的一切建筑都是不稳定的,问题是民进党当局能听得进去吗?“台独”势力继续不断干扰、破坏两岸关系,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他们可以靠诈骗民众的方式在十年前疯狂给ECFA泼脏水,那么在十年后,他们会为了台湾民众的利益放弃自己的“反中”立场吗?(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