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军“特战士兵”升任“后勤军官”后竟轻生自杀,原因竟然是这个!

2020-05-08 14: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67期】

台军资料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陆军有一黄姓中尉排长在营区上吊自缢。对此,台湾防务部门坦承,相关案件不排除与部队管理、工作压力、同侪互动等因素有关,真正原因仍待检调侦查厘清。黄中尉出身志愿役士兵,先前在台湾空降特战单位服役,绝不是抱持过客心态与优越感的义务役兵。他转任军官后却走上绝路,暴露出了台军的结构性问题和近年台军“官不聊生”的情况。

  台湾《联合报》指出,面对岛内社会权利意识高涨,爆料风气兴盛,台军中刻意恶整士兵或克扣福利的例子,如今已经罕见。然而,这所谓的“人性管理”带来的后坐力,现在都回压到军官身上。在岛内网络论坛的军旅生活讨论版上,如果向从军者问起“现在能否按规定放假”,回答者必定先反问“是当兵还是当军官?”因为士兵应休的假期没人敢克扣,而军官积累假期不休则是天经地义。甚至民进党当局一些官员潜意识认为,坚持要休假的军官,不是吃苦耐劳的好干部,也不该被提拔。

  这位黄中尉的家属表示,今年初黄中尉就被要求为部队自购材料,休假期间他在台北大街小巷找材料,直到黄中尉自杀去世,部队才在将他垫付的5000多元新台币在灵前还给他的家属,还要求签收,但被其家属拒绝。

  黄中尉事件暴露出的更大问题是,台军各项装备的补充数量和速度都不足。由于部队每天还是在运作,结果就衍生各种问题和弊端:比如官兵在外私购装备进行补充,或者是装备放着不用怕损坏,再或者是在装备妥善状况表上造假等等。靠着基层自办后勤,有多少官兵因此对台军离心离德?然而,从防务部门到执政的民进党当局,谁都不想揭穿“国王的新衣”。

  台湾《联合报》分析指出,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其实是台军长年来对后勤资源的投入距离理想状况差太多。防务开支的三个方面,人员薪资不可能积欠;军购是对外宣扬的政绩,当然也不能减少;所以这个看不到成果的业务维持费,在预算不足的前提下,当然就会首先挨刀。

  近年来台军人员总数持续减少,岛内执政者为了强调所谓的“人数减战力不减”,对台军后勤单位的缩编幅度远大于作战的部门。黄中尉所在的269旅堪称台军主力精英,维持全旅几百部车辆运作的重任就落到了一名中尉排长身上。再加上没有可靠的后勤保障体系作后盾,黄中尉压力之大,令人不寒而栗。

  若问一般的民众,相较“特战部队”与“后勤单位”,哪个是更“硬汉”?相信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选择是“特战部队”。然而,黄中尉的这个案例却证明,耐得住特战部队辛苦锻炼的资深战士,却在转任后勤军官之后不久,就因业务压力崩溃而轻生。

  台湾防务主管部门曾有报告指出,台军今年已经发生6起霸凌、2起性骚扰以及5起自残事件。而这次黄中尉自杀案件已经是台军内部近7个月内第3起轻生事件。有岛内网友评论说,“这是什么鬼军队!”“从上到下都有问题,如果不从根本解决,还是会继续有自伤案件发生。”

  如果岛内的执政者对这种情况依旧视而不见,这样的话,类似黄中尉的下一次悲剧,只是何时发生的问题。(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